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為什麼又是人性

把問題歸結於人性本惡,人性的貪嗔癡,其實是一種把消極的無力,轉化為主動宣洩的管道。嚴格說起來,也是一種被制度奴化後適應技能。

因為歸結於人性,扣除極端主義的優生學概念,或是電影中的預知犯罪可能性,其實代表著我們永遠無法預防會有對社會有害的人產生。我們永遠只能從事後去汰除。我們身邊永遠有不定時炸彈。我們生命/生活永遠存在不知名的"人性威脅"。
如果科學真的夠科學可信的話,演化論之下,對社會有害的基因應該會被汰除。幾千萬年下來為什麼還存在著?就
如同非異性戀的會基因存在也很匪夷所思,因為照理來說非異性戀最後會生育的比率一定是越來越低,就整體來說也是少數人口,很容易在千萬年之中就消失,但卻至今存在,為什麼?

演化是一個很現實的東西,不需要的累贅都會影響生存,一定會慢慢被淘汰掉。演化不會因為同性戀很可憐,就自己提高同性戀的變異率。演化也不會因為犯罪很邪惡,就自己淘汰犯罪的基因。基因會被留下來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用的到。

而每次只要談到先天犯罪論,我就會想到詹姆斯·吉力根所提。事實上我們身上都存在一定量的犯罪變因,包含暴力、侵略,但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曾有出手打人的經驗,原因有二:一是我們生活在不需要出手打人就可以解決自己遭遇問題的環境,二是我們學會比打人更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更甚之,我們清楚在冷靜的情況下處理問題的成功經驗往往多的多。當然,當問題無法解決時,即使們不打人,有時候我們還是會透過不同程度的暴力解決自己的情緒,譬如:打球、打枕頭、打電動或殘暴的對待自己的胃和舌頭神經。從小到大多數的我們被訓練得知道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以至於在面臨問題時不容易失控。那為什麼還是有些人會產生致命性的犯罪呢?難道他們沒有受過良好的情緒管理嗎?

會問到這裡就是一個分水嶺,接下來的問題,你可以選擇就這麼相信我的答案,也可以抱持的懷疑的態度開始去看待每一次的社會事件/抗爭的來由,也可以完全不接受,然後將一切歸咎於人性。


「我認為基因是一種適應環境的開關,我們或許有上千萬種組合用以讓人類對抗每天的挑戰。從懷孕開始的胎兒就開始藉由母體了解外在的社會,到出生及出社會之前,人體或許早已經調整了一種最適切環境的組態,包含遇到問題的處理方法,包含與人溝通的方式,包含自己對社會的認識。而這一切全仰賴這個個體接受到甚麼樣的資訊,在怎樣的環境學習,身邊是怎樣的模範。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大文化制約下還有許多不一樣的家庭次文化在制約著。有些人能跳脫,有些人不能。跳脫與否也是一種潛藏在基因裡面的一種保險開關,稱作叛逆。」

人性應該被重新認識,人性表現的不是人類就該怎樣怎樣,而是一個文化水準的量尺。同樣是暴力,在遠古時期必須透過格鬥或是狩獵來紓壓,在現代可以跳脫成和平又有觀賞價值的體育競技。即使是現代人還是有很多地方很原始,我們還必須繼續進步下去,而不是走到這裡就向環境認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