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關於職業道德


其實在我正寫著這篇文章開頭的時候,腦中閃過一個念頭是:有這麼嚴重嗎?
或許,也正是這樣的念頭,這樣一個貫徹台灣人積習的想法,成就當今無可救藥的社會低迷士氣。




所謂職業道德,狹義上指的是基於工作內容所及關乎道德倫理的事情。諸如,近期很夯的,排放廢水;夯很久的,無腦新聞;無可救藥的,鬼擋牆政治體系。廣義一點來說,是一個人對於自己該有的身份、被賦予的身份,所應盡的義務、應擔的責任。在《論語》中提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無論每一個你自己代表何種身分,都有你必須要做的事情。至少,在這個尚以人為中心的社會組織中,每一個我們都是微小卻重要的存在,我們所做所為不只關乎我們自己,更關乎身邊的人,以及更遠的人,以及還不存在的後代。所以,如果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身為總統做著踰越總統該做的事情,身為官員談著不該自己身分去談利害關係,為人父母不善盡教養並卸責於學校老師,而為人子女更不懂百善孝為先這種為人根本的道德觀念,那我們這個基於人與人結合產生力量的社會,會逐漸失衡、崩塌,也不足為奇。

事情通常都是從最微小的地方開始,身為駕駛者一時心急的闖紅燈,身為師長一時失控情緒的辱罵,身為人民保母一時的怠忽職守,可以釀成多少悲劇?職業道德,或許字面上只是說不要做那些違法的事情。但超越職業道德更重要的是,我們到底尊不尊重自己的身份?

有時走在台北街頭,我會抬頭仰望,那些在建築中的摩天大樓樓頂,那些阡陌交錯的鋼架間(這詞可以這樣用嗎(笑)),那些看起來好渺小的工人。我很敬仰他們遠勝過任何一個職業,因為他們是我們人類文明的起點,是我們可以享用一切便利的根基。如果他們是克盡職守的工人,盡力完成所有工程的細節,他們將保障了未來在這棟大樓裡所有人的生命、財產,這還不夠偉大嗎?但每一個他們是這樣思考自己的工作嗎?或是工地的領班,建地的建商,有這樣思考他們自己為社會帶來的正面價值嗎?

那些層層的軍中官僚,只要有一個尊重自己的職業,那位(些)義務役下士不會死在軍中。那些偷排廢水公司裡面的員工,只要有一個尊重自己的職業,台灣河川不會被偷排廢水至今。那些接獲報案的警察機關,只要有一個尊重自己的職業被賦予的社會責任,那位被打成重傷的爸爸現在應該在家裡和家人聊天泡茶,而不是在急診室與死神搏鬥。或許更多的例子是無關乎環境汙染或他人生命,但是所謂的工作,本就應當不只是賺錢,有更多在我們身上的託付必須扛起。而我們被賦予的每一個身分,也不是只有權利需要去爭取,有更多應盡的義務必須履行。就像身為公民,參與社會議題,是我們的權利也是義務。就像身為台灣人,台灣的未來跟我們每個人都有關係,也許每一個我們都影響極微,但卻不能因此就置身事外,讓有心人士趁隙而入,從中牟取金錢或政治上利益的機會。

有人說論語是幾個世紀前的產物,但是在這個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價值觀崩壞社會,我只能說,我們改變不了別人,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去思考:

身為一個子女應該做的事情。

身為一位合法公民應該做的事情。

身為一個被信任的員工應該做的事情。

身為一個台灣人應該做的事情。

身為他人另一半應該做的事情。

身為人父母時應該做的事情。

或許有一天,世界會更好,不是因為科技醫藥更發達了,僅只是因為我們都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都肩負起了自己被託付的重任。或許我們人的一生真的很短,但我們所做所為對於社會的影響卻可以很長。




最後,敬那些,克盡職守的人。
社會因為有你們而更驅離了一點黑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