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關於我


其實我不是很知道,這種主題適不適合打成一篇文章。但我還是打了,雖然我不知道最終他會不會僅止於一篇未發送的草稿。這就是我。




每個人都有夢想吧?至少我是。從小到大我有很多夢想,從最早我想當畫家開始我就有很多的目標,但很多事情都僅止於想而已,直到申請了大學填了想要的系之後,我告訴我自己他媽的一定要堅持下去。

我喜歡聽別人的吉他彈唱,所以我也學了吉他,國中買了第一把吉他一陪我就是十年,現在放在家裡養老並未隨著我出征中壢。但我卻沒有十年彈吉他的功力,也不會彈陳奕迅的十年。從初學者到現在的半調子,永遠的那三首不甚完美演奏曲還有齊秦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直到最近買了人生中第一把MARTIN,覺得不順手才發現,自己好像根本沒甚麼進步。上過的課參加的社團,好像都沒有非常用心。

我喜歡打羽球,應該說很愛,更勝其他所有的運動。我爸會打,所以從國小就有在打。還記得國小時有舉辦過校隊徵選,我去了但沒有被錄取。班上一個運動還不錯的男生錄取了,但是他後來選擇去打躲避球,也打得很不錯,只是我當時很納悶怎麼就是輪不到我。後來國中班上喜歡打羽球的人不少,為了一次比賽會一起練球,但是只有亞軍,而我從那時候開始就不知道為什麼把自己定位成男雙的後場,即使我根本也不是非常有力。上了高中也遇到同鄉愛打羽球的人,他打得也不錯,可惜學校沒甚麼相關的社團發展,也沒有校隊,三年就這樣過了。上了大學,聽到有系羽很快地就參加了,也很快地站上自己熟悉的男雙後排,可是還是打得不怎樣,但至少有那麼一年真的很用心在打羽球,真的有進步,就僅止於那一年。直到上一份工作,期間偶爾假日打球,直到這份工作,打球已經不知道是哪一天才能揮揮拍子。常常很想要打球,很懷念那一年的大設盃最後一場比賽,雖敗卻感到滿足,專注每一次的機會,憑藉著本能反應,也就只有那麼一次,我覺得運動原來可以這麼的爽,也就只有那麼一次。

我喜歡攝影,不敢說天分這種東西,只敢說興趣,在我高中班聯會活動期間做純粹的紀錄,意外對於光與影掌控產生濃厚的興趣,越去了解越是不得了,因此上了大學我飛快地就選定攝影社來發展我的大學生活。可以說,整個大學攝影佔掉我回憶的份量真的排的上前五,也很感念那台免費的400D以及便宜大碗的50/1.8定焦鏡。很可惜的是不知道為什麼,對於攝影的熱誠忽然停住了,我再也不會看著假日風光明媚就想騎著車帶著相機往外跑,再也沒感受到想框住眼前畫面的衝動,就像一台原本正常的大機器好像哪個螺絲跑掉了,想修卻怎麼找也找不著。

剛剛說到騎車,我喜歡騎車吹著風,更正確地說是想要去海邊吹風看夕陽。因為我喜歡看夕陽,那個色溫那個氛圍不管是暖是冷,也喜歡那種聞到逆風中鹹味提升告訴我海邊到了。配合著我的400D,我家的大山貓(我是這麼稱呼牠的)陪我上山下海也破萬公里了。牠很稱職的陪著我一路上只有我害牠摔倒沒有它讓我顧路的道理。當別台同系車子都在吃機油的同時,只有我家的大山貓每次都吐出一模一樣的數量,不知道在乖甚麼。我跟牠的甜蜜相處終止在我當兵那段期間,不只跟賢內助理暫別也順便把牠借給家裡整整11個月似乎沒發動到幾次,彷彿不是我的車。回來之後更像是不認得牠了,原來車上有這麼多刮痕,前置物掛勾也不知道是在哪個moment掛了,一整個陌生,之後就很少騎車出去晃了。即使上了第一份工作,也選擇搭車通勤而非騎機車,原因是討厭都市內的髒空氣,問題是假日也沒騎去哪透透氣。甚至在我第2份工作時,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有念頭很想換檔車,如果我真的換了,若不是車真的壞了,那我一定是沒心沒肝沒血沒淚不知道感恩惜福的小屁孩,別的不說,買車錢到底還完了沒?

我喜歡畫畫,從小就很愛畫畫。疼愛孫子的外公是第一個誇讚我畫畫的人,說別人在畫平面的東西的時候我畫的東西都是立體的。這件事我也是不久前才知道。問題是20年過去了我也還是只會畫立體的(不然咧),應該也是另類的沒進步吧?小學上了唯一一次的繪畫補習班,只上了幾堂課我就不去了,因為老師教得太小朋友了,最好是花錢去那邊畫火柴人。就那麼一次,我還以為我自己真的很行,直到我陸續在繪畫美術這塊遇到幾個不錯的老師讓我知道這個世界很大(廢話),但是這十幾年過去了,雖然我終於如願找了一份需要畫畫的工作,讓畫畫成為我討飯吃的技能,但期間論技法那些東西,其實也都是上了大學之後才真的開始有在學習。如果沒有念工業設計,我可能一輩子畫畫就那樣吧?順帶一提,關於畫畫這檔事,曾讓我有點喜歡上一個人也讓另一個人差點喜歡上我,但最後我還是被捨棄了,兩者都是,真是有點哀傷。

我喜歡讀書,在講這句話之前應該先聲明,我說的是課外書。但我從未真的成為一個涉略讀書甚廣的人,讀過的書了了可數,講得出來有看完有感想的有沒有20本還不知道,這樣我算是很喜歡讀書的人嗎?或者說喜歡讀書,更喜歡在書店讀書,喜歡被書本包圍的感覺,從一堆書裡挑選我所需要的知識來閱讀,無論是設計相關、攝影相關,或是風馬牛不相關(是不相干吧,硬要湊字)。但是很神奇的是,這件事情也意外成為我跟賢內助理重要的共同興趣之一,而且從那之後,我就非常認定我是愛看書的人(握拳!我就是這樣的人),每次寫興趣欄位一定會填上:閱讀。

我喜歡寫作,如果不是因為這樣也不會有這篇網誌和這個難得的長篇幅出現。但是真要說起來,我在寫作的路上其實很崎嶇。我依然不敢說自己有沒有天分,我只敢說我有興趣,我的作文能力被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學的老師分別稱讚過,這樣算有天分嗎?但是其實我從來沒有在這方面下功夫,向來隨興而至、隨心所欲,想寫就寫,不想寫就按草稿視同不儲存直接關閉。照理來說,寫作的能力跟閱讀的能力成正比,需要月曆,喔不,是閱歷不同的風格不同的刺激吸收不同的詞藻才能不斷寫出更貼近想表達想法的文章。而我真的開始有在閱讀其實是從上大學才開始,高中我幾乎只讀跟電腦有關的書,國中只看龍族小說,小學只看卡通,簡直悲劇,完全不像是一個會寫作/想寫作的人該有的經歷。而我目前人生的顛峰之作看起來似乎在天氣晴之後畫下了完美的句點。從此之後我再也寫不出什麼讓自己驕傲的作品(那可以稱之為作品嗎)。畢業之後的那一年當兵,無疑是個超強大的致命傷。完全癡呆的一年。我甚至很難想像,萬一是古早時候當三年兵,我出來之後會不會變成了文盲?不過扯到當兵自己也覺得牽強,認真說起來,不過就是另一樁大機器不知道哪個零件鬆脫的翻版,忽然就完全沒感覺了,只能寫自以為是的評論、意證言辭的憤青文稿或是空泛毫無意義的文章。我以前在天空BLOG有個BLOG(當然現在已經幾乎沒甚麼人在用天空BLOGBLOG了,所以我也順應潮流用BLOGGER來BLOG),在那每次感情受傷受挫的時候就會自以為是現代李白在那邊寫新詩抒發情傷,我的文學能力無疑就是建立在過往顛波的感情路上。所以顯見,現在我之所以再也寫不出新作品,肯定就是感情生活太順利了。(感覺背後涼涼的)

我喜歡的事情很多,以上只是我喜歡且有做過一段時間現在又不了了之的範例。雖然我剛入社會稱之為"還年輕"應該不會有人反對,但是一直在汲汲營營的完成某事後被認可的成就感似乎離我越來越遠。那種不知不覺達到門檻之後有人告訴你你做得不錯的感覺真的很好。在成長的過程中,我享受過不少讚美,我相信很多人/每個人一定也在某些領域成長過程中得到過讚美。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也像我一樣,以為可以一直這樣下去。但就像電動越往後關卡越難,能力會越來越跟不上年紀,因為我們都有很多事情要顧,也許這就是成長的挑戰 — 學會選擇、學會放下、學會珍惜。

我們都不是超人,也許幾百幾千個人中,會有幾個有天分的人,那個人也許是你也許是我。但也許在幾百萬幾千萬人中有一個天才,我就不好意思說不是你了,但肯定不是我了。我們都只是凡人,也許就只能是凡人,既然只能是凡人,就不要要求那麼多。

即使,

這麼多年了,做不好的事情這麼多。

即使,

再給我多少時間,我也沒把握把他們全部做好。

就像那一部大機器裡面鬆脫的螺絲,在怎麼找也找不著。

辭去了上一份工作,除了興趣原因之外,我想更大的原因在這裡。

生活中漸漸失去衝勁和滿足的笑容,

在球場上筋疲力盡的汗水下,在美妙的吉他節奏之中,在海水鹹味的逆風裡,在飛快的鍵盤此起彼落,在光影之間,

很想卻,找不到那份相同的感覺。

就像那一部大機器裡面鬆脫了螺絲,無論我換了多少新的螺絲上去,都不是原本的那種感覺。有點粗糙的運轉聲,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不會壞掉的破舊感,但是卻令人期待。

人會成長,是不得不成長,我用關於我的例子告訴你也告訴我自己,那個螺絲被比喻成一隻鳥,叫做青春。














-----------
幹我終於寫出一篇文章了ˊ_ˋ

2 則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