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還是要生活

原本只是想去吉他店詢問一下維修吉他順便看看6000出頭吉他的貨色,沒想到就這麼買了人生第一把Martin的吉他(會這麼說絕對不是暗示之後還會有其他把)。價格高貴不貴,重點是第一眼看到它就覺得,媽呀也太漂亮了吧!又嬌小可愛還圓滾滾的,簡直就是我最喜歡的類型嘛(擦口水)。一彈聲音果然清脆響亮,高音部分尤其喜愛,低音的部分則普普通通,畢竟是小琴一把。於是乎我就這麼理智斷裂的把它帶回來了,也不管自己吉他的功力明明不怎麼樣(笑)。



不過話雖如此,開頭講到不慎手滑買了吉他的這件事情,其實根本和這次要講的主題無關,你就當我是敗家之後小小的想要滿足虛榮心吧,嘿嘿。以下就來講講這幾天的發現吧,事情是這樣的:

小弟我到了一家日商公司賣命,雖然算得上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內容,但是超長的工時和未來無止盡的加班生活一直恐懼著我。直到最近賢內跟我分享了一本好書是侯文詠所寫的「我就是忍不住笑了」。大體來說這本書是從侯文詠所經營FB粉絲團上面的趣事以及生活中的一些點點滴滴節錄出來分享給大家,算是閒情逸致的小品,但其中也不乏藏著一些簡單的智慧。

還記得裡面一篇文章講到雲門舞集某齣編舞中的一個角色是無止盡的定點轉圈,看著侯文詠不禁讚嘆,並問了那名舞者是如何做到長達數十分鐘的定點旋轉。那名舞者大致上是說:「簡單,只要你找到一個定點,每轉一圈回來找到它就不會感到沒有目標而頭暈目眩。」當然它實際上說了甚麼我已經有點記不清楚了,但這個簡單的概念卻也讓我如侯文詠一樣豁然開朗。

我們人都需要工作,至少在資本主義的現狀,我們分工並付出勞力或腦力,去換去薪水以滿足生活所需。無論是喜歡的工作或是不怎麼喜歡的工作就是如此。但是工作畢竟只是工作,它是我們用來達到某個目標的一種途徑。有些人想要存錢開店當老闆,或是有些人想出國旅遊、或是追求工作上的某種成就。大體來說,這些說是夢想或是奢望或者某些人只是討一口飯吃別無所求都是如此,我們為了某一個理由犧牲了自己的生活去換取可以用來接近自己目標的東西,但是無論那個目標是太遠大或是太渺小都很容易讓我們失去工作的目標而載浮載沉。

而我工作這一小段時間過來的恐懼也就是如此,離要達到的目標太遠甚至連看都看不到,但是必須要走的路卻是又漫長又累,而能夠額外獲得的報酬又是那麼有限。對於很多想拚,但是卻又看不到未來的職場新鮮人,我想說:「還是要生活。」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像那個舞者一樣,在每天無止盡的轉圈圈中可以找到一個讓自己安心的定點,哪怕是讀幾頁書、寫點文章、畫幾張隨興的塗鴉、彈幾首歌或是規律的慢跑或游泳打球。找一個可以讓自己放鬆流汗短暫忘記工作的事情。雖然每天可以花的時間也不多,但是把這些零零碎碎生活拼湊起來有一天回頭看,會發現自己除了工作之外,還有留下些甚麼而讓自己心安。

而我選擇了每天練一下吉他,也許時間不長。每周寫一篇文章,雖然看起來比較像是在發牢騷的流水帳。總之,再忙,還是要生活,別讓自己找藉口不對自己好一點,真的。








最後依照慣例:
  • 作者:侯文詠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9176
  • 裝訂:平裝

大家可以去看看,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