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Love Life:「Gift and Challenge」

「如果有一天你不想活了,那我可以用我的生命跟你交換嗎?」
                                                                                                                                    ~Love Life

今天下午,賢內分享給我這部影片。我們一起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靜靜地把它看完。你可以先看完部影片再來閱讀這篇文章,或者相反順序也無所謂。只希望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也有機會可以在混雜喧囂的社會事件中抽離出來看一點可以讓思緒安靜的紀錄片。以下,是我的想法:



「Gift and Challenge」


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每個人都注定擁有一項天賦。
無論你接受或不接受,每個人都註定有一個最難過的關卡。
無論你同意或不同意,這就是每個人都注定要過不一樣的人生。

Gift and Challenge,是我自懂事以來對人生的看法,無論各種宗教信仰都一樣。我們被賦予某項可能連你自己也不知道的天賦來渡過我們的人生,我們也註定要經歷過不知何時會遇到的挑戰關卡。影片中的DORA,出生在有音樂背景的家庭,很喜歡拉提琴,卻因為癌症讓她好像一切都無法成真。影片中的奕華,擁有花式溜冰的天賦,拿過冠軍,也因為癌症而無法繼續在場上飛舞。

這就是人生,我們很幸運地擁有某種與生俱來的天賦,而我們也無法逃避,必須面對那個生命難關的時刻。我們可以感動,但是不用為那些勇敢努力過而後結束生命的人難過。生命結束了,並不是就是輸了,而是在你畫下句點之前,你用你的天賦做了甚麼?Dora沒有放棄她的提琴夢,在台灣藝人-黑人的Lovelife計畫穿針引線畫,在中國北京表演了她最後一次的演奏。

「如果有一天你不想活了,那我可以用我的生命跟你交換嗎?」

有很多人挖掘了自己生命的價值,渴望爭取活下去的每分每秒。有很多人壓根把自己的天賦拋在腦後,只著眼眼前的失敗、挫折而感到絕望、灰心喪志甚至想輕易結束自己還不該結束的生命。這些人 永遠 不知道,自己生命的存在多有價值,不只是影響自己,一個生命甚至可以改變、激起更多的生命。如果你真的不想活了,可以把你生命的處境和那些懷抱著夢想卻得面臨生命凋零的人交換嗎?

很多人終其一生不瞭解自己的天賦在哪裡,天賦,不一定是可以拿來吃飯掙錢的技能,有些人的天賦經過磨練,可以為自己帶來很高水準的生活享受,大多數的我們天賦沒有經過那麼好的琢磨,也許只能過平平凡凡的生活。但往往天賦的價值,跟所換取的薪水報酬毫無關係。我們都知道的孫越,孫叔叔,他曾是個演員、甚至國策顧問。但最後他發現了自己天賦在公益活動中的價值,為許多公益活動獻上一份心力。在2003年SARS重創台灣之際,台灣眾多歌手用大合唱《手牽手》重拾台灣信心撫慰對疾病恐懼。更甚者許多慈善基金會集結眾多像你我一般的平凡人之力,去協助弱勢族群甚至跨國賑災。天賦,很多時候並不是一項說得出來的才藝特質,往往它是一件一但你開始去做了,你將會渴望它伴你餘生的事情。

我們人生就是這樣,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上,永遠不知道自己將遭遇甚麼難題,但是如果願意,我們將在某個時刻開始展現自己的價值,以那個不論你現在是否發現的天賦。所以,如果你還沒找到那個天賦,如果你還沒遇到那個難關,請別輕言放棄,因為你根本還沒開始。無論是至始至終堅定不移的正義感、還是純粹熱愛繪圖,總有一天我們會明白,為什麼我會擁有這項天賦,持續下去,總有一天會發現它真正的價值。


附上手牽手MV (謎:為什麼要附這個MV啊!!!  我:...剛好找到,很好聽嘛>口<)






題外話,慈濟說,見苦知福,我深度懷疑現在人就是太好命了(我自己也是),所以不懂得珍惜,這些在我們身邊理所當然的事物對很多人來說簡直是奢侈。記得之前有一篇短片說到,如果你現在還能看到這篇文章,代表你已經比世界上97%的人還要幸運。如果你的存摺裡面有存款,你是世界上前25%的有錢人。以下則是那則短片:


我們活著,在台灣,即使環境沒有那麼好,但我們已經是極端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