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從前也走過

如果同樣的錯誤一直再犯,是否意味著沒有進步?
如果同樣的問題一直沒改,是否也代表著一間學校沒有成長呢?


也許,兩年前身穿天氣晴的時候,學長姐也是以這樣的眼光來看,或者別的眼光。
新一代展,是自己跟自己的競賽,是否入圍得獎只是錦上添花。當然,這也是一種榮耀和犒賞。但是否是實力的證明,我保持疑問。

老師或教授,在一間學校來說是不變的因素,每一間學校的狀況起起伏伏,其實也代表著其實各校之間的畢業生能力好壞其實不取決於學校環境,而是同屆同學的良性競爭(或許有時候和不同學校的交流也會擦出一些意外的成長)。所以有些被放生的設計讓我很訝然....。到底是指導老師沒做好自己的本分,還是學生也有點自我放生呢...?

畢業專題的指導老師只說,概略來說,這是你最後一次做自己有主導權設計的機會,你可以設計讓自己回想起來津津樂道的設計,即使他不被看好;你也可以設計讓大家都感到興奮的設計,即使你很有可能會失敗;你也可以參照新一代得獎模式去設計容易得獎的東西,即使最後是否真的會得獎也很難說;當然,你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挑戰你自己,誰管他在最後會留下甚麼,學生的最後一年,最後一項設計,你想從中得到的是甚麼?

得到甚麼遠比你最後是否入圍得獎重要,因為入圍得獎(在新一代)根本也在職場上沒有多大的加分,除非是找相關領域(廠商獎)。看過學弟妹的作品以及其他學校的作品,我也回想那時學長也跟我問過這句:「這一年的感覺如何?你學到甚麼?」同樣的有時候我也想這麼問,可能只是因為跟今年的學弟妹認識的沒幾個,這種問題我就放在心裡了。

大四那年,我捨棄刮油土畫造型的機會,一直跟自己的大腦開幹思索著何謂未來的交通工具。也許是我比較笨,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前面的概念,直到下學期才真正開始進入造型與機能。專題,做任何設計都一樣,最後的結果你無法選擇,只能接受。但是你要如何過完這一段時間,你則有自己的選擇。你是要藉由這個時間好好享受追求自己想法設計的感覺,還是要提前體驗完整跑完一個產品設計專案的感覺。或是挑戰陌生有機的材質轉化,或是挑戰傳統手工藝在現代工業設計上的應用。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撥出一點時間在研究所上面。

有些東西有些可惜,有些東西不知所云,有些東西孤芳自賞(笑)。就算新一代展持續到100屆我想都是一樣,也許這是個必然的過程,因為我從前也走過。

真是拙的可以XD





1 則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