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The few lessons from my first quit.

忽然地,我就結束了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同事告訴我說,人生每一件事情都是第一次。所以既不要小看每一次,也用不著太在意每一次。


幾經波折之後,我毅然決然地離開了上一份工作。在這段時間中,也學習到不少東西,雖然跟預期總有出入。但我覺得從事情結束後來看,反而讓我學習到最多的是在我要離職的這段時間。以下是第一次離職教會我的幾堂課:

一、你永遠不知道你應該要會甚麼,既然如此就更專精你所擅長的,補足你覺得可惜的,放棄你學了也不想用的。

在職場上要會甚麼才有保障?在我去年剛退伍應徵幾家車廠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我應該要準備甚麼,在面試的時候應該要表現甚麼,才能得到那份工作。不敢很粗曠的繪圖,因為害怕被看穿稱不上熟練的sketch;避免上色,因為自己根本就沒甚麼再用麥克筆。最後我只剩下一張嘴和破英文以及沒有被錄取的通知。在要工作之後才發現,很多時候公司所期望你的,跟你以為公司希望你做的完全是兩回事。甚至我也沒想過會攝影對這份工作來說竟然是很大的加分,而我相對有信心的繪圖反而沒甚麼用上,而稱不上專業的3D技術竟然非常堪用。

在工作上,你永遠不知道你應該要會甚麼才能證明你適合那份工作,我們只能走向自己認為最完全/有自信的自己等工作的機會來認可我們。

二、天平的左端是薪水與福利,天平的右端是工作壓力、負擔與工時。沒意外的話通常會導向右邊,這時候得靠你自己用手把他假裝扶正。

工作上無論走到哪裡都沒有完美,即使自己當老闆也是如此。既然完美的工作不存在,重點就是你自己想要獲得的是甚麼,你最討厭的是甚麼。而這兩者誰先出現在你的工作中,以及你願不願意去接受和承擔。工作上實在太容易抱怨,雖然我很資淺,但我還真的沒聽過誰在稱讚自己的工作,即使去年應徵的車廠裡面員工也是語帶抱怨(汗)。

因此如果工作中有你可以接受/需要的東西,雖然他還是倒向你不想要的那一方,請你自己把它扶正吧!更多的抱怨只會換來更加不平衡的天平。

三、一個人對公司的價值總在離職前才揭曉。

除非公司要把你挖過來,不然不可能一開始就花大錢聘用你。這個狀況放諸四海皆準,當然也包括海外,只是台灣看起來薪資更低而已。沒辦法,必竟求職者眾,要聘者少。也因為如此,我們常常不滿意自己的價碼,甚至幾次面試不上就開始懷疑自我的能力,總要到哪天措手不及的離職了,公司只好一口氣加了一萬以上的薪水要留你,你才會發現其實自己不是廢材,只是公司不想用人才的待遇對你而已。當你看到自己真正的價碼之後,或許才會像我一樣恍然大悟:

原來薪水跟自身能力完全沒有關係。

有了這樣的體認之後,綜合前兩點更讓人寬心。職場只是一個取捨。如果人還年輕還有一些想要達成的目標,不要介意換工作轉換跑道,去做自己想要嘗試的項目。不要怕做不怎麼成功之後會沒有人要。因為在職場上,誰也不知道需要甚麼能力才能勝任甚麼工作,從汽車到3C不可能嗎?反過來不可能嗎?10年某項產品設計經驗就一定可以做靠山嗎?現在職場上40-50歲的老手剛就業的時候還不知道電腦如今會這麼強大,不知道隨身裝置可以演變成最大的趨勢脈動。既然未來不得而知,在平時默默關心之餘,還是專精於自己的本務。

熱衷於木工的就專精做木工,但不是跟老師傅一模一樣的木工,而是具有工業設計概念的木工。同樣的到了各行各業的前輩後進,亦是如此。


提離職的那天中午,跟總經理單方面的"被"交談很久。深深覺得每個世代的想法確實不一樣,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各取所需。

而最後一個我學到的最後一堂課,就是當一間公司在你要離職的時候才忽然加了很多薪水,如果你不是特別急於用錢,還是換了吧。原因很簡單,在我們年輕本錢可以選擇工作的時候,去找到和我們自己互相認同的公司,並在這期間內不斷充實經驗與能力,遠比待在一家只有在你提離職時才會加薪的公司待到老死好上許多。



以上報告完畢:)









7 則留言:

  1. Why they only raise your salary right after you said you wanna leave?
    I think it is the nature of market/labor system. If you complain nothing about salary, they have no incentive to raise it until you said you wanted to leave. But if someone does not have a good value to the company, they might let him leave anyway.

    Anyhow, you probable don't have to listen to a guy who doesn't have a real job y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p, so I will say the salary is never showing one's true value.

      刪除
  2. Ur salary raised when u leaving?

    回覆刪除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