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最近大整理房間,看到了半年前、一年前、兩三年前甚至剛上大學時期在那邊畫的sketch。一開始我覺得好笑,以前怎麼畫的這麼醜。再來覺得感動,雖然我很少得到別人的掌聲,但是這些年sketch的進步卻未曾停止。最後我覺得很感傷,因為我一度要放下我最愛做的事情只是因為第一次面試沒有上,自以為打擊很大。




如果以上的想法我告訴你,是因為我看了房間整理的這本書而後的自省,請你不要意外。我一開始也覺得這本書跟書名一樣屁,整理個房間就可以重整人生的腳步?事實上,按照了書中提及的方法檢視所有的舊東西並且照方法丟棄,就心理層面上來說,真的是一種對於過去的通盤檢討。無論是,看到當初的無知、曾有的熱情、犯過的錯誤以及逃避已久的問題...等等。

怦然心動,成了我心中評斷的最高標準。我們承受外在太多壓力和負擔,進而對現實妥協,讓自己去過其實自己並不希望的生活。但是事實上,大多數的我們其實都很幸運,其實我們都有追求自己渴望的那種生活的條件與機會。趁自己還行有餘力的現在,捫心自問現在所做的是否真的是自己想要的。

我所說的不盡然是指工作,更多是指一些被你遺忘已久的休閒興趣,曾經很熱衷的某種藝文活動,也許說出來會有點見笑,但是卻一職埋藏在你心裡。它也有可能是一項不大不小的壯舉,腳踏車環台、在巴黎鐵塔上和情人合照還是踩著長灘島的沙灘。人生只有一次,除非你的所作所為改變了70億人,不然你最終留下的充其量就是你的DNA,除此之外,你空空的來也空空的走。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工作中找到符合興趣的項目,但每個人肯定都有一件甚至好幾件小小的夢想等著你去完成。在整理了自己房間,我看到自己曾經真的很有想法、曾經文采飛揚、曾經一股腦地就開始狂畫sketch,而我確信那個我還在。所以親愛的朋友們,當你遇到困境時,或許無法當下解決時,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去找這本書來,照著上面的方法好好整理一次自己的房間,我相信你會找回那個怦然心動的聲音。




後記:

其實我在寫書後感的部分,都不太愛寫太多書中的精華,反而比較喜歡引導讓讀者去看這本書。一方面也是對於作者心血的尊重,二來也是覺得很多書必須親自看過才能體會。凡是會讓我想動筆想寫一短篇介紹都基本上都是滿值得看的書,各位閒暇之餘真的可以去誠品書店好好翻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