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Battleship 《超級戰艦》 影後心得




沒錯,要打影評的文章最重要的就是在文章開頭放上美美的圖片,這樣別人就會點進來了(賊)。
本文章多(負)雷,未看想看者請三思,以下正文:

這部電影有讓人驚豔的地方也有讓人搖頭的地方,但是在開始之前,先從故事的背景開始。本部電影設定在2005年,太空總署決定向某個已知生存條件近似於地球的星球G發射友善通訊,還記得多年前重量級物理學家 史蒂芬.霍金說,像地球外探尋生命,與外星人接觸會導致人類滅亡,而這個故事正是人類不信邪的寫照。甚至一開頭名子出現沒幾次的外太空通訊專家就表態,與外星生物接觸就像哥倫布遇上印地安人,只不過這回我們是印地安人(好老牌的比喻)。以上就是本篇故事非常單純背景,其餘的都沒太大的意義。包括男女主角的認識、與名子很難記的日本艦長的足球恩怨、女星蕾哈娜飾演的..不知道甚麼職位以及司令連恩尼遜這些人在劇中的戲份比例讓人難以理解,甚至很多根本是NPC等級,所以依劇情來說,應該是滿慘的。

不過我看這種片子本來就不是來看劇情的,相信大批科幻迷看這種片子就是要看全新造型的外星人帶來毀滅性的武器啊啊啊啊!!!(敲碗)不過本片可以說是超級失望啊!!這支外星人的部隊武裝可以說只有探勘的等級而已,主要不是攻擊地球人而是調查地球環境再回報給母星。以下將開始嚴重劇透(早就透光了吧?):

1.外星戰艦一登場即搞笑:別的不說,這是我看過最遜的外星戰艦登場方式。首先,他竟然不是很帥氣的瞬間出現,而是像不知名的隕石一樣在太空中720度翻滾前進,裡面的外星人不會暈嗎?

2.未開戰先折損:我第一次發現原來圍繞地球的衛星有防護的作用。一顆在太空圍繞的的衛星不費吹灰之力就先擊落了一架乍看是外星戰艦的東西,或者應該說外星戰艦自己撞到人造衛星,也許開車技術需要練練再來地球。但是必須說的是,開場這架意外自行墜毀的外星東西是本片中殺傷力最大的一次攻擊(自殺式攻擊?)後續的正規對戰簡直小巫見大巫。而看到最後你才會發現恍然大悟,啊!原來我們的人造外星撞毀的是外星人的通訊設備,也太強了,算是將功贖罪。

3.絕對領域式的AT力場:就防禦能力方面,外星人由於是先遣探勘部隊,一開始就採取防守的戰術。打開了AT立場,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開戰後10分鐘打開到結尾前10分鐘關閉,在這段AT力場張開的期間內,被隔離在外的演員卡司們各個都可以休息吃便當,完全沒它們的事。最後力場消失之後,再派幾架戰鬥機收尾真是輕鬆寫意。

4.3種進攻能力之一-尖叫:外星戰艦的開場技能,使用高頻率音波震壞幾艘戰艦的窗戶,除此之外沒啥用處,之後也沒再出現過了。如果我不提大家看完大概也忘了這項武器。

5.3種 進攻能力 之二-無追蹤能力的彈射爆彈:嚴格上來說這武器應該是殺傷能力最強的,但是真要說起來其實比美國海軍的艦砲的威力弱化很多,因為還要算前置量,在外星母艦GG前夕還看的到他們在算前置量的畫面,GOD....,就不能放點會追蹤的東西嗎?

6.3種 進攻能力 之三-衝衝衝向前衝的金屬版風火輪:裡面應該有人操控,或是遠端遙控。除了墜毀的外星戰艦造成的傷害以外,就屬這項武器破壞威力最強了。正式開戰之後,有彈射了兩三發去攻擊美國海軍基地,以及附近的高速公路,本來以為是要阻斷封鎖交通的,但是結果也沒有下文,那些衝衝衝的外星機械後來也不知道去哪裡了。0分。

7.有自知之明的戰鬥過程設定:比起其他電影畫虎爛式的戰鬥過程,這部電影顯得有自知之明,一開始就沒有把外星人用得太強,甚至有點弱。又是先遣部隊直接面對男主角+正規軍,可想而知開場一段時間之後,外星戰艦就只有挨打的份。也算是讓這部電影不需要用主角威能的大絕招就可以順利收尾。

8.鬥智的戰鬥過程:就像下棋一樣,雙方在夜中正式展開戰鬥。為了合理性以及可擊敗性,當外星人摧毀海軍的通訊雷達系統的同時,自己也沒有可以用的通訊雷達系統。因此雙方在黑夜中瞎子摸象。日本艦長提出透過海浪高低位差的變化量來推算外星戰艦位置,而很巧妙的地圖上就設計出這麼一個可以配合此方式的顯示系統,厲害厲害,不愧是美國海軍。在幾次透過位移量估算射擊嘗試之後,在緊要關頭還一箭雙鵰打爆兩架外星戰艦,我說...也太弱了吧...。瞬間外星護航戰艦剩下1/3。而剩下的最後一架護航戰艦這次選擇迂迴式的前進方式,非常不像外星人的作風,但它做了。因此主角被逼著要逃到日出時背光的海峽一決死戰,而外星人也這麼笨笨的追上去了。利用外星人畏光的優勢,透過日出的直射掩護,整部電影的高潮就這麼出現了,火力全開!(怪了之前不是一發就可以打爆了嗎?,這次飛彈同時射出算算也有十來枚...)

PS1:整部片完全沒有人交代外星人會畏光,但是都利用了這點...。且狙擊槍可以打破外星玻璃,太強大了。目測那段距離應該也有2公里以上的距離,兩位主角級的艦長就這麼命中了,還好沒有暴頭不然真的會吐血。

PS2:樓下回文有人提到片中有角色提到外星人確實會畏光,也許是因為我對外星人的武器和戰艦性能失望造成打擊太大,進而錯失如此重要的NPC破關提示,實感抱歉!

9.畫虎爛最後對決母戰艦:最後王見王對決前,先是不知從何而來的進攻武器之三,把主角唯一的戰艦打沉了。因此主角跑到附近港口開退役老戰艦出海,而且還巧遇退役老水手支援,並且拉開一段5分~10分鐘左右的大清掃片段實在是很瞎。開著退役堪用的老船對決最後母戰艦,因為母戰艦都用需要算前置量的爆彈,所以主角很聰明的使用急停跳投,喔不是拉是拋錨在水中急停。不過話說回來這招好像也被神鬼奇航用到爛掉了,看到的時候還滿吐血的,根本是採腳趾的伎倆(參考周星馳的功夫)。急停產生效用,男主角也抓住空檔一陣猛射,外星母艦就趴了。

10.狗血式的戰鬥收尾:前面一開始有提到本片外星人是先遣部隊,因為自己的通訊設備撞到人造衛星而墜毀,所以他們佔領了通訊基地要借用地球人的衛星呼叫支援。而故事的最後就是主角決定把最後一發砲彈用來摧毀通訊基地而不用來攻擊殘存母艦正要發射的最強攻擊武器之三。當然啦,母艦被擊毀的時候AT力場就消失了。所以殘存外星母艦的最後一擊就被戰鬥機炸掉了,真是可悲,外星人完敗GG。而且連一點人類要團結或著更愛惜珍惜身邊人事物以及保護自然的教育意義都沒有就在一遍野沒有興高采烈的慶祝中結束了...,真的,他們打敗了外星人並沒有很開心,感覺踢贏足球會更開心。甚至我敢打賭,絕對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打敗這次的外星人就像軍演一樣合情合理阿....。

11.誰說有重要劇情在結束名單之後的我一定要砍它:為了避免其他親朋好友再次上當,所以我站出來直接告訴你你在等待20分鐘感謝名單跑完之後只會有個兩分鐘的片段,而該片段只是告訴你還有一個外星人留在地球上,敬請待續。尿急的不用憋尿了可以去上廁所,這20分鐘的等待真的就是這樣而已。



結論,這是一部瞎片。外星人電影近來持續走向自我滅亡。到底是誰說一定要有皆大歡喜的結尾?我以為去年3月上映的世界異戰已經是最弱的外星人了,沒想到今年的外星人更弱....。
太失望了,但是看在因為率先弱化外星人進而讓戰鬥變成合理的份上,勉強給3.5/5顆星..。

最後,本篇只是個人立場,每個人想看的不同,我想看外星人真的就只是想看全新風格的戰艦以及外星人設計,搭配毀滅性的強大武器。雖然我個人對於本片外星人評價不高(裝甲倒是設計的滿有形的,不過不知道物啥外星人都不配射擊類武器),但是對於軍事武器迷來說,本片除了現役美國海軍火力展示以外還有二戰經典戰艦密蘇里號,確實必看!


以上不負責任亂憑一通,顆顆。














4 則留言:

  1. 有人提過外星人可能怕光,大概你整部電影都忙著在腦中評論所以沒看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mm,整部電影我很enjoy這場史詩級的3對3鬥牛。

      刪除
  2. 哈哈 常看電影的人真的會在心裡一直下註解,不過歐弟有說外星人怕光這件事是真的...

    回覆刪除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