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怦然心動

時間總會過去,回憶總會遺忘,朋友終要離別,愛人總有一天會有一個要先走。如果真的要問有甚麼會留下,那人生就是甚麼都不會留下。既然如此,為何要執著於過去,不管是犯了的錯誤、擦肩而過的機會還是從手上溜走的幸福。既然如此,為何不把握現在。不管是怎麼想都不可能完成的壯舉、說出來十個人有十個笑掉大牙的夢想,還是被自己不斷拖延的減重計畫。如果終有一天我們既什麼也帶不走也什麼都留不下來,至少在最後一次閉上雙眼前感到玲北真他媽的不虛此行。




原本大概一個禮拜就會更新一篇,前些日子忽然像斷了風箏的線,短暫的留白了一段時間。這期間,我出差去了深圳,去了傳說中男人的天堂,感受了一下粉味,但還是完璧之身。雖然我知道愛看我寫些沒甚麼營養文章的讀者也不多(這世界上有這種讀者?),但還是對於短時間內沒有填補各位空虛心靈而感到內疚(自罰畫一張sketch)。




出差嚴格來說應該也只能算是個藉口,其實我最近在想事情。或者說,我想那些事情已經很久了。是不久前朋友聚餐也聊了的工作,工作啊,就是一件拿健康和時間換取金錢的不對等遊戲,想通了之後真的就沒甚麼好聊了,職場上那些光怪陸離的事情就算沒親自體驗大概也時有所聞。那我究竟在想甚麼呢?


人生本來就如同電影「艋舺」裡所提的,沒有甚麼意義。如果真要說有甚麼意義,那也是那個人自己加上去的,或者是像我這種人來拿來寫文章用的。所以除非你成了革命的先鋒、科學的偉人或是醫療的先驅,不然你一輩子窮極努力真真正正有影響到誰的大概也只有成功地讓精子與卵子結合並且將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優良的DNA傳給下一代的人類。既然人生最後都會像屁一樣,臭一下就消失於大氣之中,我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做那些讓自己不開心的事情?

第一,因為你沒能力去挑工作。因為沒能力挑工作,所以只好撿爛工作加減做。但是因為這個工作本身實在太鳥了,所以剩餘的時間只好全部拿來玩樂以填補工作的空虛。也間接喪失了提升能力的機會。

第二,因為你沒種去找工作。因為沒種放膽找工作,怕自己連屎缺都不保,所以只好一直佔著屎缺、做著鳥事、過著屎尿般的生活。

第三,因為你以為你天生就是挑屎的料。人有一種特性,就是自我調適能力很強。沒辦法找到更好的工作,因此就一直佔著屎缺,久了久之就覺得自己是專門挑屎的人才,事實上每年畢業季企業都有更多新鮮的肝可以拿來挑屎,真的不缺你這一顆。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的書名實在太讚了,好久沒看到這麼充滿自信又低國文程度的書名。但我並不是要藉此炫耀國文程度略高一籌,事實上我連取出這種書名的勇氣都沒有,簡直輸在起跑點。這本書的內容雖然是講整理房間的(你沒看錯真的是整理房間),但是卻讓人悟出上面這一段工作哲學,可見此書作者之高深莫測。

古聖賢有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治國?」一個自己房間都管不好的人,大概也管不好自己的人生。就如同本書中所講的貫徹的宗旨只有一條:「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事物就是唯一的整理原則。」工作上,就跟整理房間一樣。都會找藉口逃避、逃避改變、逃避整理、逃避自己做過錯誤的決定、買錯東西、入錯公司或是腦筋燒壞而念了設計。工作、興趣,就跟買東西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口味,都有那種會讓自己怦然心動的事物。但是如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屎工作待久了,大家忘了那些會讓自己怦然心動的事物,忘了自己有能力去角逐那個機會,寧可住在亂七八糟的房間裡面也不願意整理,以為自己他媽的就是鳥、爛、沒能力、英文爛透了,大概就是一個領月薪不到三萬的咖。

如果你這樣想,你對了,但同時你也錯了。
你對的原因是,你就是因為這樣想所以才會變成這樣,
你錯的原因是,你大概忘了找回怦然心動的感覺就可以找回所有的動力(剪掉獅子的鬃毛,只能找回失去的頭毛而已,遜。)

以上這些,從不久前,最一開始帶我開始學習做交通工具的老師打了一聽電話給我問好及近況,而後我隨便畫了半年多以來不再畫的scooter,我忽然在屎坑中找回失去的頭毛了,喔不,是怦然心動的感覺。雖然我還是畫的鳥布拉基。

但你們也不用逼我,因為我正在重回我的軌道。你們還是去找自己的怦然心動吧。




後記:

在讀了這本書之後也找到了為什麼畫車總是畫不好的原因,如果你是聰明的讀者,你應該知道我要講哪四個字,我不會告訴你是怦然心動,因為我藏私(嘻嘻)。














3 則留言:

  1. 我只想跟你說 不用再想了 就出去外面闖闖吧 你想清楚自己要什麼了 所以就出去闖吧

    回覆刪除
  2. You are right 我正在畫一屁股的圖

    回覆刪除
  3. 畫sketch算哪門子的罰,畫張自畫像

    回覆刪除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