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夢想的價值

夢想的價值是多少?十萬?一百萬?還是無價?如果套用一個合情合理的公式:

夢想的價值 = 做最不想做的工作中薪水待遇的最高值 - 最想做的工作中薪水最低值

如果在澳洲遊學打工一個月可以賺十二萬,但是得做雜工。那現在在台灣做不想做的工作如果只拿22K的那些人正是以每個月近10萬台幣的價值出賣自己的夢想。

這一段話是從賢內正在看的某本書中某段整理出來的,因為書名我忘了等我想起來再補上。誠如該書所言,30歲以前都可以申請到澳洲打工遊學,根據有在澳洲趴趴走的學妹,其一個月確實有機會做到12萬台幣,得看不同工作的待遇以及可以做多久。

各位可以想想看,縱使在國外工作的稅賦比台灣高上一些,生活物價依不同區域而定。但若同樣是低技術的工作,在國外可以領到10萬而國內只提供22K左右的薪水,如果我們都是在做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為何每個月要賠上8萬以上的成本?

當然我並不是鼓吹大家相約澳洲見,只是很想幹譙台灣的死老闆,只是提醒還在努力或是浮浮沉沉的各位,如果你還沒找到想要發展的方向,不仿出國一趟。如果你有夢想,但是身在江湖沒辦法一蹴可幾那些該死的夢想,切記,每個月我們都至少賠本了8萬以上薪資機會成本。要不就慢慢去換到薪水更高的工作,要不,就自己靠努力學習經驗償那8萬多元的代價。

夢想的價值 = 做最不想做的工作中薪水待遇的最高值 - 最想做的工作中薪水最低值
                     = 你願意為了接近夢想而付出的最大(薪資)機會成本

沒錯,請切記這個機會成本的存在。因為30歲前的我們隨便都可以申請去澳洲或其他國家遊學打工。如果我們不這麼做,而選擇留在台灣,一定是為了某個值得那個薪資差距的原因。在國外遊學打工,可以學英文、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也可以賺取更高的薪資。但是,你,無法學習專業的經驗知識技能。


夢想的價值 = 做最不想做的工作中薪水待遇的最高值 - 最想做的工作中薪水最低值
                     = 你願意為了接近夢想而付出的最大機會成本
                     = 為了求取夢想所需的機會、知識、技能而犧牲的最大機會成本。

在台灣年輕人的心態裡面,說不在意薪資是騙人的,但是剛入社會的我們願意用比較低的薪資勞苦工作,不是我們作賤自己的價值,而是渴望在工作中學習大量的經驗與技術來彌補那8萬、10萬的損失、來更接近自己的目標。如果有一天做累了、對工作厭煩了、薪水太差不能接受了,別忘了這些年來你是因為在培養自己的能力而委屈求全,你不是不能賺錢,你只是在為了一點小小的理想付出代價。所以不要失志,每段時間或每個月,提醒自己這個月有沒有賺回那等同於機會成本的經驗,如果沒有,趕快去尋找可以讓你學習的機會。不然,我們只是在踐踏自己夢想的價值罷了。

為了篇幅以及睡眠,我就寫到這裡了,希望這不是篇空熱量的文章,可以讓看的人有點收穫。Good Luck!




1 則留言:

  1. Will u seeking a part time job for saving a tub of money abroad ?

    回覆刪除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