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台灣謝謝你

即使在政治外交上,全世界沒有幾個國家願意承認台灣或中華民國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但是在媒體上,接受台灣"人民"超巨額捐款的日本人倒是說了一句大快人心的話:「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吃了美牛而失憶的網友們可以透過以下影片自爽一下:

雖然我覺得這樣的影片可以說大快人心一吐怨氣,但從另外一面看起來也是給台灣人短暫的意淫。而我也越來越發現,尤其是透過網路的交流去了解,其實各國的政府都離人民很遠啊...。也許日本的民眾很感謝台灣,但是日本的政府卻無法(無能力)對外表達支持台灣的立場。近幾年來日本經濟貿易每況愈下,國內產業也是頻頻面臨危機。Olymus垮了,下一個是Panasonic還是Sony?夾在美國韓國中國中間的台灣與日本其實都面臨不小的問題,而且這兩個國家的政府都異常腦死。日本民眾用堅忍不拔撐過去,台灣民眾選擇性失憶過生活,其實也算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到正題,今天是日本311滿周年。當時的我還在部隊,因為這件事情晚放假而幹譙的要死。但是當我從電視轉播看到日本的狀況時,亦覺得...恩,生在台灣不知道是不是就某些層面已經幸運許多了呢?在加上之後日本福島核電廠連環爆、日本政府與企業交相賊的隱匿災情導致災民受核輻射汙染。活在使用核能發電的台灣,真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是我們。

之後的一個禮拜,新聞幾乎都在報導311的專輯,國際上對日本伸出援手,10多年前921大地震受到日本幫助的台灣也全民相挺,區區2千4百萬人口捐出比美國還要多的180億日圓,同時,在台灣發揚壯大的慈濟功德會組織也動員相當大的人力物資深入災區,當然也包刮台灣其他救援團體以參與其中。

人如果不知感恩或同理心,應該枉為人吧我想。

即使日本過去佔領過台灣,奴役過台灣男人女人做過不堪入目的事情,但不需要讓沒有經歷過那時代的人民繼承仇恨。我也用同樣的角度看待在台灣發生的228及白色恐怖事件,我尊重所有身受其害或是經歷過的長輩們對其的看法,但是仇恨跟分裂的意識如果也要傳承給後代只會讓傷口永遠不完好。70年次、80年次級之後的我們都是沒有經歷過那些政治迫害的一群人,我們不需要接受、傳承那些富有顏色的思想及偏激行為,政治的人愛去操弄就讓他們去操弄吧,我只希望樂觀的盼望,或許當我們這一輩逐漸長大,那些用操弄族群顏色來獲得政權的人終究會下台,而真正關心人民為台灣/中華民國而努力的政治人物可以上台。

日本除了政治界,倒是對台灣有著不一樣的聲音,他們很感謝我們,無論是不是單純因為180億日圓的拿人手段,或是真正發自內心對台灣的感謝,即使日本政府終究不會在國際外交上對台灣有甚麼重大的支持,還是可以看看以下的影片:

日本感謝台灣之影片:



就像我前一篇文章提到的,國家主義以往是為了保障人民的利益,而現在看起來卻不是。網路將串連起廣大的使用者,期盼用佔世界人口99%的民眾的力量,去改變那因為1%的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形成的那些鬼體制。

扣除了國家跟語言,人與人之間還有甚麼好分彼此的。
不只希望台日友好,更希望全世界有好,就像上一篇的標題:那就世界和平吧!





2 則留言:

  1. 那時候我在Iowa State University的時候,有個自稱"內地人"的人跑來,問我可不可以做在我對面,我說可以。
    然後他開始跟我聊天,然後突然轉到一個話題。
    "內地人": "你不會覺得兩岸統一對大家都比較好嗎?"
    我: "是阿我同意,但我認為世界統一更好。"
    "內地人": "...是啦..."

    現在的世界就好像是石器時代的部落,每個部落的酋長都想鞏固自己已經有的權利,部落裡面的人們也擔心會不會被其他部落"征服"或是統治,擔心其他部落不一樣的價值觀、不一樣的生活習慣、不一樣的語言。但是他們看不到的是,在其他人的眼裡,他們有多大的相同處,在其他人的眼中,部落與部落是多麼的相似。

    回覆刪除
  2. 哈哈 我覺得你的回答真好XD
    馬上讓人語塞 讚!!

    世界統一靠政治太難了 還是交給網路吧
    當語言隔閡越來越少 透過網路交流越來越頻繁 人民的交流互動相對於國與國之間的政治外交策略 會顯得非常突兀吧

    回覆刪除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