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馬步

沒有靈魂的設計,只是複製品,人人皆可做。
沒有靈魂的sketch,只是翻拍品,人人皆可描。
沒有透過直接照抄的階段,卻也很難了解那些作品的靈魂究竟是從哪裡表現出來的。
除了中樂透跟意外懷孕以外,沒有甚麼是不通過努力就可以達成的。
在成就一座壯觀的高塔之前,還是必須要了解如何重複製造一模一樣的建材才行。





我不知道創作是甚麼,倒是做了很多半成品。
從大學到現在工作,也做了很多沒有下文的半成品。或許環境如此,或許個性使然,總是希望至少做對一件事,如果沒辦法,需要退而求其次,那可以讓我做我想做的事情嗎?(還是說這樣的要求反而更高呢?)
練習sketch好一段時間了,慶幸的是連當兵都沒有中斷畫圖,反而是工作後比較容易忘記。但這麼一段時間下來,其實我自己也不確性,是否真的有在進步,還是又像以前一樣好高騖遠呢?一開始我很愛畫機車、畫速克達,看網頁上面的橫幅就是在當兵期間畫的,稱不上好或壞,因為這些作品也看不出個可以評論的地方。直到我面試兩家機車品牌,很不幸但也好像說不上意外地沒有被錄取,進而轉入產品設計。我也不知道該不該說是退而求其次,但是我很確定自己討厭鑽牛角尖的感覺。


堅持,跟鑽牛角尖是兩回事。差別在於,前者是擺在心中,後者是擺在口中。


在產品設計的環境工作了半年,覺得有些許的無奈。或許工作,或是說台灣的工作,對於設計者的重視就只有這麼一丁點的程度。或許真的,走到哪都不會差異太大,但也有可能只是因為我目前看得太少,或是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只有這些比較不適合我的選擇。我不想怨嘆,不想怨天尤人,因為我討厭原地踏步。但如果真的無法前進,至少先練練蹲馬步吧!


我從前就很討厭照抄,因為我很相信自己的想法,就算不是最突出的也會有它的價值在(應該說我相信每個人的想法都有它的價值在)。但是我發現這樣的想法很容易框住自己,局限自己的發展。這個世界上除了中樂透跟意外懷孕以外,沒有甚麼是不通過努力就可以達成的。小至畫sketch亦然。我曾經脫口講出我不齒抄圖,在那一瞬間心裡才發現,原來之所以自己沒甚麼長進,就是不願意去不斷地不斷的重複做那些我"不齒"的基本功。其實我也不是不齒。我很欣賞很多人畫的圖,我覺得這些可以把圖放上來的人,除了表現風格個人有其所好以外,在作品上都可以表達一種靈魂。有時候甚至不是所謂的創意,而只是純粹表達既有美感的不同方式。我不想去抄圖,或許有一部分也是來自於自己也不認為抄圖之後可以表現出同樣的感覺而不(敢)去做,畢竟我真的是很討厭失敗的人。


但是現在我改變我的方式了。


因為我發現我現在尤其是工作之後,所謂的設計靈魂更是消失殆盡。不惜用最基本的方式蹲穩自己的馬步,即使是曾經不懂事而不齒的最基本的描圖、抄圖。而在確實這麼做之後,我更發現,確實,不抄圖,是自己的損失。還好,我只損失了那幾年,而不是往後剩下的那幾年。直到現在,我仍然不確定自己到底適合或不適合去設計、夠不夠能力去設計交通工具,但在工作半年之後我更加知道一件事:


這件事不管如何地做下去,哪怕最後狼狽地離開,我也不會對這段努力後悔反而對於自己至少去做了感到值得與驕傲。


I will come back , fuck you YAMAHA.















4 則留言:

  1. 抄sketch可以練技法
    抄實體產品照可以看到更多細節

    之前有一陣子很喜歡翻if,red dot抄裡面的產品
    就會很容易了解產品細節,曲面的變化和分件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可惜汽車超了老半天還是覺得 哇靠太強了吧=0=

      刪除
  2. 字體太小啦 我老花看不到

    回覆刪除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