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我們的大局

人生沒有那麼多大局,只有一步一腳印前進。
國家也沒有那麼多大局,如果有,該犧牲的也是政治人物而不是呼籲百姓含淚投票。




台灣教育的失敗,首推二大功臣,其一:李遠哲(教改召集人)。其二:史英(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合理的管教是訓練,不合理的管教是磨練,不要總是認為自己的孩子是寶,以後就是社會的毒瘤!現在的學校生態,好像如這位老師說的一樣。將來的台灣怎麼辦?一位老師的沈痛心聲!
....
值得一讀:原文


我們都知道,其實百姓不是瞎子。我們都明白,只是我們除了漠視別無他法,充其量是茶餘飯後的抱怨或是上網路寫寫發牢騷的文章或對那些義正嚴詞的文章按按讚。我們這些平時無法發表聲音的百姓,曾有一次意外大聲地表達我們的立場,如果你還記得,那就是紅衫軍倒扁的那段時光。無論你的政治色彩是甚麼,無論你的觀點角度是甚麼。紅衫軍倒扁,確實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第一次(不知道會不會是最後一次)由人民主動去影響政治。

但是其結果以該活動的目的來看,是失敗的。但是就過程來說,是絕無僅有的。

在正常的體制運作下,人民每4年有一次的機會去影響政治。直選。也因此,政治人物也有4年的時間去爭取連任。無論在這四年中做的好或不好,只要在選舉那段時間讓人民基於各種理由選擇自己,連任,便可以繼續下個四年。也因此,所謂的政績,並不是拿來造福百姓,而是拿來連任。中華民國第四次的總統直選剛落幕,有再關注的你/妳,應該不反對這個說法吧?

我們都知道教改問題重重,簡直是一連串的失敗。從陳水扁時代開始推行的教育改革,以及其後如連結文章中提到的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的觀念,錯誤的教育方針以及觀念已經造成嚴重的影響。期間,一綱一本還是一綱多本的無聊問題空耗了教育資源和學生學習的重點。大學瘋狂的設立,技職體系不斷轉型成大學的空殼,大學文憑快速增加,教育資源快速流失,整體來說大學生的素質卻不斷往下探。所謂打破升學主義的做法推行了甄試申請方案卻只做了半套,即使可以透過此管道就學,也依然要參照學科成績,只是換湯不換藥。

關於教育改革的徹底失敗,我們太清楚了。但是我們除了罵一罵又能做甚麼呢?

你有看過誰在選舉的時候提出符合社會需求的教育改革嗎?你有看過誰提了出來又真的做了下去了嗎?你有看過誰提了出來選民卻不給機會去實行嗎?(這位嗎)

每逢選舉千遍一律的國家大局來框住選民:台灣本土還是中華民國、92共識還是台灣共識?而身為選民的你/妳竟然也信了,也投了。選完之後幾家歡樂幾家愁,傷心一天兩天過去後還是照樣上班打卡下班睡覺,日子照過。

所以國家空轉,不覺得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嗎?為何選民4年才僅有一次選擇權,卻無法選擇一個能夠有能力為大家服務,符合大家期望的候選人,而非得兩個爛蘋果選一個呢?的確,無論是剛獲得連任的馬英九總統抑或是得票率次高的蔡英文,都有他們的優點和缺點,支持者並沒有錯,錯的是政治人物只要挑起對立議題選民你們就跟著信了。錯的是媒體怎麼寫爛你/妳所支持候選人的對手你就跟著信了,寫爛你的支持者你就跟著動肝火了。

說真的,台灣選民除了很擅長被操作以及隨媒體起舞之外,大概就剩下為了"國家大局"犧牲自己權利的一丁點用了。(說穿了就是象棋上第一排的是卒仔們)




或許在很多人眼裡看來,在我文章中的台灣異常灰暗,或許其實在我們生活中還有很多美好。沒有錯,無論政局怎麼變動,國外怎麼欺侮台灣,政客如何揮灑公帑,我們都還是可以過著我們的小確幸。台灣人有一個優點,就是很會忍,覺得咬一牙就過去了,或是根本覺得事不關己,到最後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默默的死亡。

別說我在危言聳聽,只要大部分的選民都可以為政客們的大局犧牲,十年來失敗教改的案例就或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就是台灣引以為豪的多數決民主制度。我也很希望多寫一些令人感到希望快樂前景一片美好的台灣榮景。但是事實上是,每當想動筆寫一些值得關心的、在社會角落默默付出的那群人的那些事,就會想到各位閱覽者不也看了感動一下轉頭就忘記?不然看到草菅人命的新聞時,口口聲聲為社會弱勢兒砲火猛烈的你,對那些人或是那些族群,又貢獻了甚麼嗎?

忠言逆耳是真的,真實醜陋也是真的,不巧的只是我把它全寫出來還集中處理罷了。支持誰都沒錯,但沒有人應該為了大局而犧牲,要犧牲,這應該也是政治人物們的工作吧?一個願做台灣民主的十字架,一個用生命守護台灣。殊不知戰爭開打死的是老百姓,殊不知經濟蕭條餓死的也是老百姓,殊不知教改失敗也是失敗在老百姓的子孫身上。你阿...還要甘願成全這些人的大局嗎?那誰來成全我們的大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