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時代的巨輪

在驅動時代巨輪的背後並不是哪一個獨裁者,只有利益跟效率。

很難想像,這篇文章竟然是日本知名作家伊板幸太郎幾年前的作品「摩登時代」的觀後感。也是在幾年前還在唸書的時候(遠目)就在因緣際會下讀了這位作者的大作「死神的精準度」而對這位作者有了認識。說實在的像我這種記憶力這麼差的人,一個生平不會有交集的名子要在我腦中騰出空間放進去真的是有點難度,而他我之所以記得並且在今天把這位作者分享給大家也不竟然是說這位作者筆風多有特色,而是說他的作品確實是那種算滿有營養讀了會有不少收穫的書籍。因此在一開頭便直接跟大家稍微推薦了一下這位作家,有興趣的可以到書店翻翻他的書。

「摩登時代」是一本...,很難得可以看到單行本厚度超越金庸跟哈利波特,直逼國語辭典的小說,到書店某區要找他絕對容易,最寬的那個長方形就是它了。而我為什麼今天要寫出這本書並推薦,最主要的就是裡面點到一個最近我很關心的議題:社會制度。

關於社會制度,無論從歷史、從社會學、從政治...等等各種角度去看,其實都稱得上是一門相當錯綜複雜的學問。而就是因為這件事情是如此地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卻又那麼難以理解,當伊板幸太郎用簡單的一句話一語道破的時候,更顯得的確我們這些芸芸眾生確實只配做時代巨輪下的最小的齒輪。

在驅動時代巨輪的背後並不是哪一個獨裁者,只有利益跟效率。

綜觀古今皆然,無論是哪個獨裁者或是哪個革命志士,他們或許透過很多努力,但事實上他們都是一個在時代巨輪變遷下必然出現的腳色。在平成時期不會有人喊造反革命,在戰爭時期不會有人講要愛敵人如自己的家人。如果中國沒有受到外牆環伺便不會出現 國父 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就像人民的素養及觀念不會一夕之間改變。當時候到了,一個制度不再可行的時候便會有人開始號召去改變制度。而改變這個制度的背後東西可以說得很好聽但最後還是脫不開利益與效率。

帝國主義時期,君權神授,在現行國家主義至上的時期,無論是採一黨專政、內閣議會制或是中華民國這種變種的民主制度,只要別的國家不來影響自己國家的運作,彼此也是自己有自己的時代巨輪在運行。然而國家主義目的在擴張及恐怖平衡,無論是透過軍事會經濟結盟,我們都可以看到國際上其實也是在進行各種明著暗著的戰爭,過往和平的定義恐怕要改寫。

而咱們中華民國其實正同時面對有形及無形的戰爭,除了自身經濟轉型失敗,教育與企業嚴重脫軌,科技研究與企業也好似彼此不相往來的自我沉淪窘境外,來自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經濟政治外交角力也同時上演,日本、南韓、美國幾個勢力也是明著暗著的加碼演出。如果以國家主義的定位來思考,確實不妙,也正因為此台灣每逢選舉總是拖不了兩岸政策、兩岸外交、兩岸發展的論戰。只要一天台灣還是以國家主義作思考,只要一天中共不自己垮台,恐怕要執政者或者說百姓自己意識到需要先安內而後擾外得等到被統一之後才能好好靜下心來改革這些堆積如山的問題。在此次大選中尤為明顯,就客觀的角度來看,第三位候選人宋楚瑜是一個內政專長的人物,在政策中有大力著重在民生議題之中。沒想到老百姓對於最切身的民生議題不但不買單,還寧可追求兩岸經貿以及所謂公平正義的論戰。

一開始我確實很不解,因為在怪異的教育體下長大(晚我生幾年的還有更畸形的教育在運作中),更覺得確實有很多事情非常莫名其妙,但更莫名其妙的是這些事情明明大家都看在眼裡反而在選舉的時候不曾有人能出來講過。

確實,屬於台灣的巨輪還沒走到那一步。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兩岸經貿以及公平正義絕對正要過自己身邊周遭發生種種爭壓說瞎話的事情,即使平常幹聲連連,過了一段時間也就忘了。不能說在台灣的我們還不夠如何如何,這的確是時勢所趨。只有時勢創造英雄,而沒有英雄創造時勢。但是誰也說不準下一秒世界會變怎樣,但是我相信大家心裡都有一個答案,只是等待那個時機的到來。

I hope it won't be so long to wa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