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半年六個月一百八十天一千八百小時

再沒幾天就工作滿半年了,細數一下才半年就栽下去這麼多小時,不免覺得工作真的一個吃時間的怪獸。



在求職之前,沒想過做交通工具或是通用設計以外的東西。求職工作之後,想不到如何做交工具或是通用設計範圍內的工作。應該也算是個從學生上工作者的轉變吧?當然,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正朝這個路走或是已經在這個路上,不免覺得或許只是我自己不夠努力去追求那些理想的工作。但也更顯示,確實,在人生或工作的路上,發生預期以外的事情實在是在預期之內。

在這家公司做了半年,做過一點平面、做過一點室內、設計過一個禮拜的概念3C、玩到快膩的A+B B+C C+D的運動器材設計,2011年尾至本年1月初更跨足攝影的工作。如果薪水待遇在好一點乍看之下真的是一份多采多姿的工作。當然事實上是不是這樣,便要看用甚麼心態去看待。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生存運作的方式。

對年輕的工作者來說,對我自己來說,要現在就找到一份理想工作太難了。或許所謂的理想工作,是在你看了很多種工作模式之後,覺得自己最可以接受的那一種。也許接受度比較高的人,在頭幾份工作就安了下來;比較難伺候的人,變得換上好幾份工作。當然也不乏有些人工作一兩年就乾脆轉行或是自己開公司當老闆、或是做SOHO。對於工作來說,抱怨是一定有的。當時間花下去,對每個人來說意義不一樣。老闆只想要轉錢、主管只想伺候客戶爽、設計師只想交差了事趕快下班。對我來說,我只想把事情做好,看著事情進行,盡力去讓他有個很好的結果。

沒想到這竟然是奢求。

在工作上,如同上段所說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模式。也許並不是每個公司都會想要好好地把事情做完(?)雖然起初我也很納悶,但是在設計公司普遍以客戶至上的思維去思考,好像也不難理解。畢竟不是每個客戶都有能力做到很好,所以設計師也不能做得太好或太難。而且通常會找設計公司的客戶擺明就是不懂設計,所以跟他們講一大堆原則原理其實只有反效果,畢竟對他們來說就是開模成本貴不貴,好不好賣,會不會有其他(比如使用安全上)的疑慮。因此常常最後變成客戶在主導設計,本公司則變成3D設計人力出租公司。

所以我才說我不認同。

即使多少想轉換其他家公司,也正如開頭所說,每家公司都一定有它讓人不滿意的地方。當轉換跑道的時候,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年輕人就該待在年輕人該待的地方。」

這句話是我近半年來一直在腦中迴盪的話,我該待的地方是哪裡?其實從台灣山葉到浩漢都沒應徵上(雖然也不知道是幸或者不幸)之後,工作對我來說就沒了目標。或許從前把自己想得太滿或是不想去考慮萬一沒應徵上怎麼辦的窘境,直到現在一晃眼半年過去面對接下來的半年才忽然想起,哎呀,我到底想要做甚麼呢?我覺得有些問題光是用想的是很難有解答。人生既然走過不能重來,那至少要讓他留下痕跡,也許,去做就是了。反正人生就是一晃眼就過了,有沒有邁向甚麼三小巔峰或是平淡過著小確幸的生活,重要是想過的是甚麼生活吧。工作只是一部分的生活,只是它很容易占掉很大一部分的時間,所以才更讓人容易以為一份理想的工作才可以支持一份理想的生活的錯覺。所以與其朝著理想工作去努力,不如朝著理想生活去努力吧!



隨著平板電腦越出越多、配備越出越強,越覺得當初買了FLYER還是頗正確的選擇。雖然噴了萬把塊,但是終於更新的HC3.2系統雖然有點半殘,以及還要繞道到美國才能購買的Sketchbook pro APP,歷經了千辛萬苦才終於搞定這台他媽的HTC FLYER,終於依照初衷把它弄成電子sketchbook了!!!...希望HTC可以再加把勁,雖然最近一職被譏內建92共識,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