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車前卒

如果這是一場象棋,如果我們都是一個棋子,那誰是王?

大選才剛結束,幾家歡樂幾家愁,不比聯考放榜還誇張。中華民國第四任民選總統誕生,許許多多中外媒體都在歌頌台灣民主的里程碑。當然也有人抱持反面的看法。很不幸的,我就是那其中一個(掩面)

與其探討政治的後續發展或對兩黨的感想,其實在這次大選中我反而意外看清一個醜陋的現實。那就是我們的媒體。因為實在很想睡覺,所以我就直話直說:這次大選我是那37萬票之一。先別笑,我不因自己是少數而感到羞愧或自認孤傲清廉,我只是沒帶任何顏色的想法客觀的觀察這次三位候選人所提出的、所表現的、所想要去做的,是否符合一個國家領導人該具備的條件。我對兩黨炒的不亦樂乎的台灣共識、92共識實在不感興趣,但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這次大選竟然變成了作文比賽,題目是:「台灣與中國」。馬英九小朋友提出了「92共識不統不獨不武共創兩岸和平台灣加油讚」的論點,蔡英文小朋友則是寫了一篇叫做「三隻小豬打倒大野狼公平正義台灣NEXT」的故事。正大家看得起勁情緒激昂的時候,難道沒人覺得這是一個陷阱嗎?

玩過象棋的人都知道車前卒的淫威,即使你想跳過卒來攻擊車對方還可以用馬來掩護,正是所謂官官相護,傻傻向前衝的只有小卒一枚。選舉也是這樣,我們都是小卒,只知道向前衝。後面的政黨媒體不斷告訴你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而你也這麼信了,好傻好天真

有人說我們該為國家的民主感到驕傲,有人說該為言論自由感到驕傲。今天能夠在BLOG上直接明總統或候選人的名諱只要不涉及毀謗都不會怎樣。但是在媒體上可不是這著一回事。媒體上,是可以毀謗的,可以扭曲事實的,可以造謠的,可以指名道姓地連對方老父老母一起罵的。這一切歸功於無限上綱的媒體新聞專有的權利以及「意圖使人不當選」的獨門定義。還記得多年前非常斥之以鼻的一句話叫做:「觀眾有知的權利」,但卻是問對方的個人隱私。或許又有人說,公眾人物的行為本來就應該受到檢驗,聽起來很合理,但我不知道法律上是否有這條。很多人都很討厭媒體,拒看也無可奈何。媒體照樣每天撥每天罵每天抹黑,不諱言,這次國民黨從宋楚瑜連屬開始就透過媒體不斷的攻擊宋楚瑜本身,挑戰言論自由的上限(現今看來似乎是沒有上限)。這下選完了,宋楚瑜也沒有怪罪甚麼棄保不棄保,倒是政論台的名嘴們持續地呼籲宋楚瑜應該要辭掉親民黨主席一職離開政壇讓我們眾人非常納悶關他們屁事?

如果說民主的驕傲只是建立在我們可以投票來選總統地方首長,那我想已經遠遠違背民主的意義。為什麼要投票?因為國家大事應該讓公民有發表意見的聲音。一個民主的國家必然有不同政黨不同立場不同意見,政黨輪替也是非常合理自然家常便飯的事情。照理來說,選總統只是支持用不同角度立場的人上去執政,無論誰上,對人民皆有利益。但是偉大的中華民國現在已經狹義到用選舉當作奪權的工具而非為人民服務,這一點,可以從兩岸關係的議題看出來。無論是92共識或是ECFA或者整個兩岸的議題,都是關係著國家的前途發展,為何會在選舉中討論,而不是在執政(4年或者我該說12年)期間討論?這個問題非常簡單,因為兩岸的議題最容易操作票源。如果你今天操作的三中議題,要照顧人民顧肚子,很棒,但是一想到有人一上台就會有推翻兩岸關係的隱憂,還投得下去嗎?同樣的也沒有人想要被統一。或統或獨,台灣已經吵了12年,有甚麼進展嗎?沒有。

其實資深的媒體人都知道,也有人站出來講過話。很無奈的是大趨勢來說,台灣人還是喜歡聽各家報社電視操作兩岸議題。也因為兩岸議題非常嚴重,可以嚴重到讓人民忽略候選人該有的其他政見想法,即使親民黨候選人政見準備得再好,也沒人會去看,也沒人會去在意。所以說,台灣的民主,到底是人民知道自己要什麼而去表達意見,而是政黨告訴你你要在意什麼,而你只能二選一?

其次,我發現台灣人不太談政治,該說他冷感,也不對,因為他心中有他自己的堅持。自古以來人民沒有參政的權力,直到民主制度開始盛行推行,人民有機會去了解去改變有關於牽涉到他們自己的權益。正如上上段所說的,一個民主國家本來就會有很多人從不同立場、不同角度有著不同看法不同的堅持。之所以要讓民眾參與,除了表達意見以外,也是了解其他人的想法。民主建立於尊重之上,沒有對互相想法的了解,何來互相的尊重?今天我看到的是,綠軍的愛看綠軍的媒體和綠軍的人討論政治,藍軍的看到綠軍的聊起來便不會參與。同樣情況相反過來也是一樣。無論是害怕被打、害怕被說服、還是自己也沒甚麼支持論點或是其他理由。綠的跟綠的求溫暖,藍的跟藍的尋開心,於是同族群近親相互繁殖的結果在生物學上當然是會越來越腦殘,彼此相互洗腦當然是越看越不清。

比較長一輩的人,經歷過比較艱苦的磨合期,我很能理解為什麼有些長輩非綠不支持的理由。相反的,家父也是基於希望兩岸的和平可以避免有形或無形的戰爭影響到他的兒女就是我們這一輩,而投了藍一票。這就是所謂的了解、理解、尊重。當我與家人說我支持宋楚瑜的時候,我家人也是告訴我說宋楚瑜的確是非常有能力的人,但是為了我們生活的穩定因此他們還是會投給馬英九。我想這才是正常的理性溝通。我們並不是以希望別人跟自己想的一樣為前提去了解對方的立場,而是單純了解不同角度的看法,而我們還是可以有各自的選擇。政治很複雜、太複雜了,無論是從外交兩岸經貿企業三中還是本土意識,都有很多不同的觀點,把這些觀點綜合起來才是我們選舉中要看到的。但是這四次選舉,我們應該都只有看到兩岸議題吧?

車前卒,就是不顧一切往前衝。我很希望台灣的選民不要做政黨的車前卒。即使支持的人當選了,他也不會分你一毛錢。92共識不能吃,同樣的台灣共識也不能吃。尤其年輕一輩的人更應該沒有什麼歷史的包袱,為什麼我們沒辦法理性的要求我們的政黨不要每次到選舉就搬出統一或台獨來逼選民作二分法呢?

本以為在網誌中跟政治相關的文章在選舉完就會停止了,但是選舉完我更發現我應該持續地寫下去。或許觀眾會看或不會看或不想看。我只是膩了不分是非只問顏色的藍綠媒體洗腦戰術。更希望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無論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們可以先跳脫藍綠的思維慢慢去了解對方的立場以及支持的理由,我們的民主才會進步。我很支持宋楚瑜是因為他也很希望大家擱下藍綠擱下兩岸議題把大家生活中的問題拿出來好好討論好好改善,畢竟台灣面臨的問題可以說是千瘡百孔,光那路平專案鋪了一百年還是坑坑疤疤,用中了一箭的膝蓋想都知道有問題。這是我支持的原因,我也能理解支持藍與綠的朋友們各自支持的理由。但是就是希望能夠一點一滴地讓理性民主的力量慢慢傳出去,台灣的民主才能早日脫離兩岸議題的無限輪迴....。

天佑台灣,天佑中華民國。(from James S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