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未知的力量

「想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就必須探索未知。」

如果說人類有別於其他物種是在智慧上,其實不完全正確。人類在面對未知的事物時,其所嘗試的方法與原則其實沒比一般貓、狗、動物要來的高明到哪裡去。因此與推說是因為人類智能比較發達,不如說是因為人類很難長期安於一整既定的模式。「不斷的探險」造就了人類的文明。「沒有放棄」才造就人類祖先可以存活下來。是「失敗經驗不斷的累積」才造就人類越來越優勢於其他物種。總括來說,未知的大自然充滿無窮盡的力量,當你越去探索,越無法看到自己的能力極限。

最近閱讀吳甘霖的《方法總比問題多》,裡面提到了一個人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成功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必須先去失敗。如果一件事情已經十拿九穩,我們或許可以說做出來的成效不會低於80%。但是當一件事情只有7成或是低於7成的把握立刻去付諸實現,最後的結果卻往往會超過原先的預估。十拿九穩的事情,錯失了嘗試新方法而失敗的經驗。只有大約把握的事情,卻充滿了未知的可能性。

書中是以小篇幅式的故事來做闡述,未來固定一周分享一篇上來,與大家探討為什麼按部就班最後卻無法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