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是否該真正醒來了?

沒想到最近鬧得沸沸湯湯的計程車司機被毆打的事件可以越滾越大,原以為後續應該交由司法判決即可了事,沒想到好不容易熬過台灣大選後的寧靜社會現在又開始鼓譟起來....。


原文

有位宅男名嘴啊,你在痛批Makiyo的同時,有沒有想一想,你的部落格不也長期使用許多辣妹照在"餵養”你的讀者嗎?主辦單位花錢找代言人的時候,審核代言人資格的標準在哪裡? 不也是圖著Makiyo的性感形象能吸睛嗎?Makiyo向來都不是清純派的吧?到底是誰比較墮?如果這位藝人如大家所指責的那麼"無恥",又為何能搶版面,搶收視率並且走紅? 到底是哪些人那麼愛看辣妹? 電視上把胸部都擺在牌桌上的賭博節目播那麼久,有沒有人抗議過?低俗節目的製作人,你又有甚麼資格叫Makiyo退出演藝圈?唱片公司每當偶像藝人出Trouble時不都是說謊或花錢掩蓋事實來維護形象?闖禍的話題藝人還可以抬高價碼賺一票咧!現在反倒大言不慚地批評Makiyo說謊,說電視生態光怪陸離,到底自己清高到哪裡去?我看也不過是趁機叫罵,好讓自己紅而已 ,真正的敗類又是誰?

在媒體大肆宣傳下,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已經非常了解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如果不幸的你剛好沒FOLLOW到,這件事情也可以用很簡單的一句話講完:「有女藝人喝酒後搭計程車與伺機發生爭執隨後便與友人把司機打成重傷,並在事情曝光隔日發表聲明撇清自己也是受害者。」 雖然這句話要一口氣講完有點困難,但事情的始末其實不也就是這樣。但在媒體以及網路挾著龐大輿論力量攻擊雖為加害者的MAKIYO以及其友人之外,也抨擊S幫(康熙之類藝人)的人品本來就有問題以及莫名其妙提起的仇日情結等越滾越大。

如同引用的文章作者所提到,很多人愛怪媒體,怪演藝圈、綜藝節目沒水準,但大家不是愛看、愛讀、愛買嗎?有多少人抨擊現在女星靠事業線就能紅,講這些話的人是否沒想過自己也是買單的那些人其中之一。如果台灣人都喜歡有素養有點品德愛做公益的藝人,那麼照理來說製作單位為了收視率賺錢就不會發通告給那些只會露事業線的女藝人。如果女藝人過度露出事業線就會被非常重視兩性平等的社會所撻伐,那我想也沒有人會自找麻煩。如果報章雜誌的讀者都喜歡看很營養、有內容、有建設性的文章,那麼腥羶色的版面就會大幅減少。同樣的,如果任何政府官員素行不良仍有政黨會聘用,社會就會用選票表達反對,那現在在政壇上的那些奇怪的立委議員大概也早就不在了。

我們可以講得很好聽,台灣社會懂得包容那些犯過錯的人。但事實上是,我們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是在推動台灣政經社會大環境走向惡性循環的推手之一。若要歸咎全部的責任,不可能怪罪給總統、不可能怪罪給政府、不可能怪罪媒體節目製作人、也不可能怪罪在節目上造成負面價值觀的藝人,因為這些人都在爭取一個舞台,就像你我都為了生活討一口飯吃。然而今天是誰在這個舞台上,總統是大家選的,政府是大家推的,媒體節目是為大家做的,藝人也是做大家喜歡看的(包括露出事業線),如果不是因為大家(多數人)買單,這些人怎麼會有舞台呢?

很多人都曲解民主社會的意義,人民不只有言論發表意見的自由,更有實質權力去影響我們自己的生活,只是我們自己是否能爭取我們自己所想要的,能否拒絕我們不想要的。如果我們不想要言語暴力的社會,平常緘默的人能否奮起抵制那些激進份子的人身攻擊言論,讓大眾知道其實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都是保持理性只是沒有作聲。

最後,其實我不覺得為了端正社會風氣這個理想應當要群體發起點名拒買、拒看、拒用、拒讀。而是每一個人都應該知道,現在社會風氣如此,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多少參了一腳。遇到你真的不認同的節目,就關掉。報紙你認為真得太過偏頗立場不夠客觀,甚至有扭曲事實的嫌疑,就不要再買。雖然很遙遠也不太可能,還是希望台灣的社會跟媒體能夠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