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台灣很小,對世界曾經卻很重要。

在今天看完總統大選指南之後寫這篇文章其實有點自不量力,但我仍覺得在進入嚴肅的主題之前是可以看一下比較輕鬆詼諧但是又有深度的文章,就像運動前暖身,吃飯前暖胃,睡覺前也要暖棉被一樣。為了避免整篇文章歪掉,在進入主題之前可以先請大家參拜DRE的總統大選指南:往這裡去



選總統其實應該是一件沒甚麼大不了的事,因為無論誰當選,在執政者以及在野者都有責任一起帶領國家持續的發展壯大富足。照理來說,一個國家的停滯不前,是所有參政組織(抱括在立法院打架的立法委員)的責任。但是在台灣卻不是這樣。

一言以蔽之,從政治強人蔣經國跟大家說再見之後,台灣便開始處於長期家裡沒大人的狀況。在總統第一次輪替之後,藍綠惡鬥便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有些人看得入迷,有些人當作在看戲,但是不管你怎麼看,這些人都在消耗國家資源。在前總統 陳水扁之前,台灣政治一直都是個不能說的謎。透過極其有限的媒體,告訴大家現在那幾棟公家建築物裡面發生了甚麼事情。好在有民進黨不斷的堅持,前總統 陳水扁的上任,台灣才算是第一次選民用投票決定了他們自己的未來。但,在那虛無的八年裡,我們卻沒有看到進步,只看到更多敏感議題被掀起,民眾更加分裂,藍、綠淪為意識形態的高牆,而你只能選一邊。統獨議題,在長達十二年的輪替中也沒有一個合情合理的答案。而在幾年民主政治下,228事件受難家屬們得到他們所尋求的公道跟正義了嗎?戒嚴時期的種種不公不易、白色恐怖期間的受害者及其子女們,有得到應有尊重嗎?只有到大大小小選舉時刻來臨時,如mobile01上定期的月經文一樣換湯不換藥地再騙了你一次點閱數。從前的統獨到現在還是談了統獨,藍綠兩黨接連執政了12年或統或獨都沒有完成或是進展,如前省長 宋楚瑜所說,這根本就只是個假議題。

台灣充斥著很多謊言,接連的政治貪污,官商勾結,連媒體被政黨控制都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但事實上是,台灣已經沒本繼續玩下去了。無論你怎麼看待蔣經國時期的台灣,那時奠下雄厚的經濟基礎已經要乾枯了。台灣好幾年前就不再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經貿地位不止被南韓遠遠超越,在大企業們靠大陸較廉價的勞力殺價競爭留一口氣的同時,中小企業們早已經血本無歸坐吃山空。而台灣技術人才正面臨能力不符合國家產業需要的窘境,而我們的政府、我們的教育,完完全全沒看到一點要改變的跡象,甚至在選舉時,藍綠兩黨都沒提到相關的問題,還在漫談國家主權、統獨以及黃金十年還是十年鋼政這種空泛久遠的政見,試問台灣還有時間等嗎?

這次2012總統選舉多了一個老面孔就是宋楚瑜,很多人都知道宋楚瑜是誰,角逐市長及副總統多次未果,被藍綠譏笑:「宋的執政能力是有的,只是過氣了。」讓我開始對這個候選人關注。客觀地說,宋楚瑜也講了一些政治話聽聽就好,但如果你有興趣坐下來泡杯茶聊一聊的話,以下就幾點分析為什麼我認為2012宋楚瑜是唯一選擇。

一、論政治經驗:宋楚瑜在省長(姑且可以看成介於直轄市以及行政院長中間的職位)期間,走訪基層推動建設,是老一輩的人有目共睹的。但是我沒親身經驗,我也很難認定到底是多有效率。但在幾次政見發表會中,兩黨還在那邊噴口水吵房價高漲的時候,宋楚瑜點出高漲的房價僅限於台北市,而在台北市(及周邊)以外的地區其實是不斷地再跌。更顯得馬英九以及蔡英文政治格局之小以及宋楚瑜確實走入很多高高在上的政黨領導人不曾去接觸的小角落。

二、有意義的政見:藍綠喜歡告訴你目標和數字、告訴你要先有共識才能談經濟。目標不但是空泛的數字而且期限還可以超過4年執政年限,是一定要連任才能夠完成嗎?馬英九一直再講數字有起色,平均薪水4、5萬塊,大概是以天龍國的薪水為基準吧?我翻過蔡英文的十年綱政,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看,我個人覺得看了幾頁就覺得方向實在太空泛太不具體實在很難仔細把他看完。反觀宋楚瑜的個人政見非常簡明扼要,(主觀上覺得)非常明確。雖然我們都知道政見這種東西,說的出來也不一定做得到。但在宋楚瑜的政見中很明確務實地談到該走的方向以及點出被政府刻意忽略的眾多問題。除此之外,針對電信網路費用還有國教向下延伸的政見,也在發表後的最近很迅速地被馬政府快速通過以及列入未來政見,更顯得我們的政府只有受到選舉壓力的時候才會展現應有的效率,但我們總不能一年到頭辦選舉吧?此外,宋楚瑜更談到未來要扶植產業統合轉型ODM,才忽然想到這不是好幾年前入大學就在講的議題,但是到現在卻沒看到政府有甚麼作為,放任大小企業各自為政,最後被南韓、中國一舉超越整整好幾圈。我們的政府怎麼了?

三、不要藍綠意識形態,只要有領導能力有魄力的領導人:說到底,宋楚瑜也算是個泛藍的。所以很多人在講棄保,就是說宋楚瑜不會當選,投給他等於投給蔡英文之類的鬼話。各政黨之間利益要怎麼盤算是他們自己的問題,身為選民最重要的是選出能夠帶領台灣走向正確方向的領導人,而不是選民進黨還是選國民黨的問題,若是如此那何須有候選人出來呢?我們直接投政黨票,政黨再自己推候選人出來不是省更多口水?民主的意義就是在於人民都是經過自己思考衡量自己需要一起去投票的結果,無論是偏向資方偏向小企業還是偏向弱勢照顧,都是多數人選出來的,那才人民的選擇、那才是有意義的民主投票。但現在的選舉已成藍綠兩大黨的遊戲,夾國家及企業龐大的資金,可以文宣造勢大量廣告操弄媒體民調,這樣的藍綠惡鬥還要繼續下去嗎?我不敢保證宋楚瑜上任就可以立馬終結藍綠惡鬥,但是宋楚瑜是在藍綠夾殺中還能站出來講話的人,除了見到承擔個人以及親民黨背水一戰的魄力與勇氣外,更看到一個民主國家總統選舉候選人該有的格調,以及身為一個國家元首該有的高度及氣度。



台灣很小,對這世界曾經卻很重要。也因為台灣對世界很重要,才能更確立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但是現在台灣正在快速脫離世界經濟的軌道,只剩下一些講得出來的大企業還在做沒甚麼利潤的代工生意。台灣在很多層面都過於老舊跟不上時代,再不改變,恐怕不是被中國併吞統一,而是成為一個連中國都懶得拚吞等著自生自滅的國家。台灣第一個需要全民的團結,意識到必須選一個可以綜合藍綠的政府組織,才能重建社會、人民的信任以及對自己國家的榮譽感。叫台灣也好、叫中華民國也霸,不想再理會政治鬥爭下產生的無聊議題。唯有壯大台灣,我們的國家叫甚麼名子,才有意義。






在BLOG中不慎談及政治實屬抱歉,個人很希望能夠保持行政中立的超然立場寫一些對社會有小小幫助的小小文章,誠如一開始所講的,選總統照理來說應該是一件沒甚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現在對台灣來說卻很重要。希望有朝一日,談及政治,不會變成談顏色,不會是互揭瘡疤,不會形成對立,這樣的台灣,才配做亞洲唯一真正自由民主國家的典範吧?











附上宋楚瑜的政策白皮書:http://www.pfp.org.tw/article_show.asp?id=1279






備註:本篇文章經幾次修正,歡迎給予意見。歡迎轉載,只須記得註明出處即可。



4 則留言:

  1. 你如何知道宋楚瑜是較具有魄力的領導人?

    回覆刪除
  2. 如過文宣口號告訴你 你相信嗎
    這是我第一次投票 我堅持投給對的人
    我看過三個人的政見
    我看過三個人的背景
    但是只有宋楚瑜吸引我深入了解
    於是我又看了更多宋楚瑜的專訪包括台灣演義專輯

    我能跟你說 有些東西用寫地出來也很容易遭人質疑
    你如果願意放下藍綠意識從過去的紀錄去觀察這個人
    我相信你會跟我們一樣 發覺這個人是繼蔣經國之後少數鐵錚錚的漢子

    當然現在的選民 習慣從電視媒體廣告文宣來了解候選人 所以向親民黨這種小黨就比較沒資源去做那種宣傳 而宋楚瑜也是堅決不要花太多錢去做廣告 金費應該用在百姓身上 這是他的說法 信不信就在於你自己了

    回覆刪除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