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人生最想做的51件事情

如果你現在是24歲,到你無法自理生活還有51年,如果每年能讓你做一件你最想做的事情,你可以做到51件。在此時此刻,你想好明年2012年一定要完成的一件事情了嗎??

以每天每小時每分鐘來看,人生好像無止境的漫長。如果以每年來算,對某些人開始變得壓迫。若我們是看著過去與未來的比例,將開始感覺生命正在快速的流逝。在這裡引述Albom, Mitch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書中,最讓我難忘的一段話:
「故事講的是一朵在海洋裡漂流了無數個春秋的小海浪。
它享受著海風和空氣帶給它的歡樂---這時它發現,它前面的海浪正在撞向海岸。
『我的天,這太可怕了,』」小海浪說。『我也要遭此厄運了!』
這時又湧來另一朵海浪。它看間小海浪神情黯然,便對它說:『你為何這樣惆悵?』
小海浪回答說:『你不明白!我們都要撞上海岸了。我們所有的海浪都不復存在了!你說這不可怕嗎?』
那朵海浪說:『不,是你不明白。你不是海浪,你只是大海的一部分。』」
人就跟其他動物、植物,或者沒有生命的物質一樣。我們都只是整個萬物生命的一部分中的一種表現。就像海浪之餘大海,在這段時間裡你我是被激起的一種生命形式,當然有一天我們又會回歸,或者更正確地說,在任何時候我們都不會脫離整個生命的圈圈。正因為如此,每天每月每年的區別不再於我們活了多久,或者多有成就。而是在你有限的生命你,在這個難得的機會裡,你完成了哪些你真心渴望的事情?最近很熱門的前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的貢獻是被眾人塑造的,無論有多少人買單他的夢想,他都一直在做他最想做的事情,而不是做大家期望的蘋果。同樣的,中華民國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貢獻也是被後人追念的,有更多人在那幾場戰役中奉獻出生命,對他們來說,他們也是在堅持著他們的理想,願意用血肉之軀搭建通往三民主義社會的橋梁。偉大與成就,都是要看有沒有人買單,都是要看最後的成果。因此生命真正的價值,是在於你用了你難得可貴的生命,去做了甚麼?

賢內(註一)說:「人之所以追求短暫的快樂是因為離大自然太遠。」我非常的認同。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每天接受的早就超過我們能夠應付的,所以才會需要有更多的先進科技幫助你處理這些資訊。正因為如此,我們很難理智地分辨甚麼是想要、甚麼事需要。即便有些人很有錢,可以買所有他想要的,終究每個人還是要回歸大海。我們都只是大海的一部分,不知道何時會沉浮,所以在有限又公平的時間裡,你最想做的是甚麼?







註一:賢內就是賢慧的內人簡稱,不然還有更好的說法嗎XD
註二:為了方便閱讀修改了文字顏色和篇幅XD

1 則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