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失衡的天秤

我們的社會失衡了,我相信應該每個人都感覺的到,現在已經不是誰要負責的時刻,而是你該做的甚麼的時刻。


打完這篇開頭,其實我有點擔心。因為這篇應當是一個非常具啟發性、讓人產生共鳴、讓人馬上開始行動的拋磚引玉。但我不確信我能寫多少,我所知的也不夠多。在工作之前,我以為在設計的路上可以慢慢的累積能力最後成為一個有能力照顧弱者的設計師,但是卻在工作中看到真正的資本主義而略感灰心。所以當下我覺得我能做的就是,在往後的日子裡能夠盡量傳達我認為應該是對的、應該要做的一些資訊,用我有限的文字能力寫給有限能觀看的人。

我不是誰許下甚麼大願,我只是跟你一樣過著平凡日子的人,看著窗外日漸不平衡的社會,有天卻發現自己不但深陷其中,也慢慢成為協助天秤更加傾斜的那個人而感到隱隱的惶恐,每每看到社會上發生甚麼事件卻只能寄望無能的政府以及沒有效率的社福機構來解決。更令自己難過的是幾個小時之後我又恢復了理智,繼續過著日復一日的打卡鐘生活。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也許這篇就是寫給你看的。或許我沒辦法寫出個甚麼屁,也或許純粹只是因為心中的感傷的屁累積太多需要排放出來。相信我,它不臭。因為你活著的每一天都在接受這種屁,它叫做無奈。

還記得好幾年以前,我家汐止淹大水。那時候我才國中。水才剛退,我與家人涉著淤泥,到外婆家幫忙清掃淤泥。夜晚,當然還是沒電,煮不了甚麼熱食可吃,直到有一群人送來好吃的便當。其實我還記得那飯已經略涼,但是在手中卻莫名是熱的。我們說謝謝,他們說感恩。他們,就是慈濟人。

你知道慈濟人嗎?如果有一天你在電視新聞上,看到有人對著受災戶90度鞠躬送上暖暖的便當或是慰問金,那個人一定是慈濟人。慈濟之所以可以感動著這麼多人並願意自發性的參與,原因無它:因為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或許是來自於上人 證嚴法師 的開示,也或許你在某本靜思語上看過。他要告訴你的,不是你今天施捨就會有福報,而是因為你今天很有福報才有機會施捨。所謂的感恩,是感恩天生下來就活在物資算是充裕的台灣,就算有時日子清苦也勉強過得下去;感恩台灣很多天災有時可以逢凶化吉或是大事化小;感恩自己身體健康還有能力去幫助比自己更不順遂的人。有句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管那些比不上的人是前世修來的福還是今生的努力成為人生勝利組,都不會比正在付出的當下的你還幸福。所以慈濟裡面,各個社會階層的人都有,因為無論任何人,都有能力幫助正處於弱勢不幸的人。近幾年來國際不斷發生重大天災,慈濟人可以說是從全球向災區挺進。每一個受過慈濟幫忙的國家都市,不分種族、國家、信仰,也紛紛在當地成立慈濟分會並宣誓成為慈濟的一份子,繼續用身體力行散播人間大愛。

彼此戰爭的國家,彼此不友好的國家,彼此沒有邦交的國家,那一切都只是政治在作祟、企業大財團在作祟,都只是利益在作祟。人因為利益才需要分彼此,只有愛才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這也是為什麼慈濟以及其他國際人道救援團體可以不分國籍的進入災區,其實大家心裡都知道,只是不願意承認:我們這世界需要愛。

資本主義是科技社會進步的泉源,因為你的努力會化成全部的利益。但是資本主義卻也是造成整個世界貧富失衡的元凶,因為你的利益是更多人血汗付出的努力。整體資源不斷向金字塔頂端的人集中,再由金字塔頂端人逐層向下釋出有限資源。所以當資源不對稱的時候,更需要能夠與金字塔頂端溝通協調的政府來為底下的人謀福利,這才是社福的目的。將資源更合理的分配。但是不敢說台灣,其實很多地方看的到的資本主義國家皆是嚴重失衡的社會。但卻沒有一個政府能夠很有效的解決。原因就是因為貪。佛家說貪。就是想要得到不屬於你的東西,想要得到更多更多。政府也是如此,從政人員官商勾結已不是新鮮事,政府被大企業綁架更是每天看的到。難道除了寄望政府這個扶不起的阿斗能有甚麼轉變之外還有甚麼辦法嗎?

我爸在辛苦工作大半輩子後應該是來到了可以享福的年紀。但他在與慈濟接觸之後像找到生命的意義般奉獻大部分的休假時間,甚至下班就急忙去開會。參加慈濟彷彿是他的大事業。我問他每天這樣忙碌不會很累很辛苦嗎?他說他們不說這是辛苦,而說這是幸福。

因為你有能力才能幫助別人,這樣的你還不幸福嗎?

因此不知道是從哪時候開始周末慈濟的活動變成老爸老媽的固定活動,除此之外也還會定期幫創世基金會收發票。所以我家也是從很久以前就不再對發票了,可能中獎運也很差吧(笑)。這幾年我客觀的觀察慈濟,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負面評價,有些人說可以蓋小學蓋中學蓋大學甚至蓋醫院,北中南多的是慈濟分會,簡直富可敵國還要一天到晚勸募要錢。也有人不恥慈濟裡面類似老鼠會的會員制度。但是我必須嚴正的聲明,慈濟有錢,沒有一毛用在任何慈濟人的私慾上,證嚴法師不只是傳佛法更重要的是濟世。從小學到大學的設立無非是希望能夠培養更多在慈善環境中長大的小朋友,希望建立善的循環。慈濟的會員制度是因為沒有很強制明文的規範可以規範會員,所以透過認識的互相介紹可以比較好彼此照顧。至於有些人說到慈濟人的人品,我只能說一種米養百樣人,而慈濟人也是人,如果慈濟人有哪些地方對不起你犯著你,請你就因為他是出自於善心無私的幫助別人的份上原諒他(她)吧。

慈濟比起很多宗教團體更來的有力量,是因為慈濟雖然是佛教團體,但他並不那麼介意你是不是佛教徒,或是你多虔誠。之前有一次陪我爸看慈濟的節目,證嚴法師說:大家都很會行經文中告訴大家該做的,要存善心做好事,但是大家都不怎麼了解經文,這樣叫我怎麼辦才好呢?言下之意是慈濟不需要透過經文解讀,就已經讓大眾能夠遵循經文中勸人向善的行為。另外慈濟一向簡樸,從最初10幾個人就創立慈濟功德會,透過竹筒來募集一元五元十元而有今日的慈濟。我認為這種社福團體(應該可以這樣說吧)就是我們市井小民可以為社會奉獻一小份心力的地方。

當然你我都未必可以就這樣加入他們或是其他默默在付出的社福機構團體,也許我們都還有很多包袱理由或藉口,沒關係,我發自內心認為:加入社會公益的行列就從發票樂捐開始,如果你認識我,歡迎你找我;如果你不認識我,你肯定可以在哪個便利超商看見樂捐發票的的發票箱,當然,現在很多發票箱都升級變成零錢箱了,據我所知好像只有創世基金會還在樂捐發票。請不要有負面觀感,捐發票很容易,對發票卻需要很大的人力。如果你行有餘力買飲料,可以將剩下的零錢投下,零錢扎實的響聲,告訴身邊的人:我也開始在為社會付出了。

而我也開始這樣做了,你呢?





----
後記:

在工作中很難找到生活的意義,所以人們只好在生活中尋找小確幸。能夠知足的過著自己的小確幸生活,是很幸運的。更因為這樣,過著小確幸生活的我們更應該衡量自己能為這個社會做甚麼,與其怪罪寄望而後對政府所作所為失望,倒不如身體力行,用一點點的行動帶給社會更多美好。

雖然我的BLOG本意是希望累積自己一天一天的努力,包括自己做設計的作品或是練習。但是做著做著,有時候真的覺得不如一篇對大家有意義的文章來得重要。我文筆不算好,錯別字也很多(雖然我努力訂正但是我目白),而且容易忍不住打成搞笑的文章(好在最近這兩篇都比較正常),如果說寫一點營養的東西可以帶給大家一點甚麼,那我也是持續努力啦。

因為家裡做慈濟的對慈濟比較了解,不代表認為其他基金會比較沒在做事,只能說慈濟吸引了很多社會中菁英人才為之付出才可以有今日有效率的組織與規模。而且慈濟還在成長,並且非常接納來自各界善意的建議,像是成立慈濟電視台跨足新聞與劇場,讓電視台裡面多了一個乾淨的頻道,也透過劇場真人真事的表演傳達慈濟想弘揚的善知識。當然或許有些人有些事會讓你覺得捐款給這些團體是不是真的有用。但我自己從工作開始第一份薪水就每月樂捐一百,其實當你開始捐了之後就不會想太多這錢到底怎麼用,當看到慈濟在馳援各個災區以及重建的時候,我相信你會感動而不是覺得有點小小的慚愧,為什麼自己甚麼都做不到。

所以如果有關於其他基金會的資訊或活動也歡迎給我我會很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