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From here to there

每到選舉,例行性的政治議題開始炒作、民族問題、主權問題也開始炒作,政治人物大放厥詞,媒體又更畫蛇添足,有趣的真的不少選民也隨之起舞,不累嗎?

其實無意於網誌中探討政治,畢竟那是個人喜好(可以這樣說嗎?),並且也不是本篇的重點。但是為了增加篇幅,順便一勞永逸的解決個人立場澄清的問題,已達超然的行政中立。以下是我自己的想法:





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果是,那個國家叫做中華民國。你認同嗎?很多人想拋下中華民國的包袱,建立全新的台灣國,其實不難理解,若是我也想自己開一國。其實就歷史來說,台灣是一個老是被殖民的土地,你也可以說台灣被殖民到菊花都開了。任何外族統治以及中國朝代更換接與台灣沒有關係,但卻硬是把台灣納入自己的版圖之中,就像兩個鄰居吵架硬要把你拖下水那樣。在日本的統治時期之下,台灣人了解到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當中華民國政府撤守台灣的時候,好不容易,真的是好不容易,台灣有了自己的政府,有了自己的軍隊國防,嚴然終於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真是可喜可賀。但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中華民國政府的高壓統治,多次歷史上的冤獄以及屠殺是不得已的手段還是殘酷的作為見仁見智,總之,當中華民國政府來台之後,台灣人依然是台灣人,中國人依然是中國人(恩,我講了一句廢話嗎?),又過了很久以後,在最高憲法三民主義的指導下,80年代開放總統直選,民國89第一位號稱股市上萬點的總統進入總統府,那是前總統陳水扁,他宣稱要建立台灣國使台灣獨立,造成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台灣也因此錯失很多經貿發展的機會,當然股市也就沒有上萬點了。當然,那些都是過去了。這是歷史我們看到的,也是每次選舉都會被拿出來講的。但是你真的有感受到我們、你們、他們,誰是中國人,誰是台灣人嗎?

出差一趟深圳,更深感受為什麼台灣要喊獨立。台灣跟中國的確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國家,文化上有著微妙的不同。但是老百姓們一樣辛苦地在過活,就像幾百年前朝代更迭,其實對民眾來說,一樣是一天三餐睡一張床。國家的形成是為了保障區域內人民的安全以及福祉,所以國家需要法治與政府用以管理人民,需要軍隊用以對抗入侵,需要人民工作納稅用以維持國家競爭力。私自認為台灣已有能力自立一國是不爭的事實,至於為什麼反對與中國統一,純粹是因為台灣已經被統治太久了,沒有一個統治者是真正重視台灣人,重視台灣人民生活。荷蘭人、西班牙人統治時期把台灣當成採集區,明清時期台灣成為反抗者的堡壘,日治之後,日本在台建設但也把台灣當成作戰跳板,大量開採礦木,奴役台灣男人女人做工、做奴或充軍。就連中華民國政府來台之後也是把台灣當成反攻大陸的基地。所以台灣人想要自己當頭家,但是台灣沒有強悍的軍隊以自保,當他國為了自身利益要併吞其他小國時,武力是最直接的因素。但是礙於國際情勢,中國從經貿外交切斷台灣向外求援的道路,更讓台灣人民對中國敵意加深。在我自己的想法下,其實統一或獨立,並不是我所在意的,我只在意一個政府能夠真正照顧老百姓。當哪天必須執干戈以為社稷之時,我們還知道我們為何而戰。

當過兵的人都看過軍中報紙,寫著為三民主義憲法而戰,為保台澎金馬人民福祉而戰。這很空洞,因為還沒戰爭,我們的百姓就已經要餓死了。餓死怎麼打仗啊?

對於真心追求台灣獨立的人,我不表示意見。因為人都有各自的想法,但是能否付出實現甚至付出生命呢?空口說白話很簡單,我也可以說我要去天安門揮舞台灣國旗。我個人只想追求更和平穩定的社會,台灣獨立了,台灣人並一定會過得比較好,如果最後走向統一了,誰又能說在那時的情勢是怎樣呢?

關於個人的政治立場,言僅於此。


其實我原本是想講有關社會照顧的事情,但是無奈上面主題打太多,所以就留到下一次吧(掩面)。



2 則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