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支持台灣品牌


應該是在正要上大學的那段時間前後吧,台灣開始有一些品牌從代工轉向自有品牌,BENQ、ASUS、ACER...以及聞名全球的GIANT。看著台灣從made in Taiwan到brand from Taiwan以及design in Taiwan,心中小小的認同感油然而生(飄),也成為選擇工業設計這條爛路的原因之一。


這一陣子因為愛歹丸用人生第一份薪水買了HTC FLYER(蒼蠅人的梗還是用一次就好),也因此意外的花不少時間了解台灣的品牌,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444&t=2441663&last=32571448

這是來自台灣最大勸敗論壇的一篇文章,看完之後對照近期的發現真的有很多感慨。因為感慨實在太多所以我就幾點來講就好了,以免看的人跟我一起感慨了起來。


愛台灣,這是一個每四年一個周期的政治議題,比女生好朋友來的週期還穩定。所以如果因為天候不佳無法觀測到最狗血的論調請不要擔心,再過四年還會有一次,而且基本上只要鎖定看起來很自由的報紙就沒錯。俗話說的好,很多人都在講"愛台灣不是嘴巴上說說就好,要拿出具體作為"。但是自從總統開放直選之後倒是沒看到有甚麼具體作為。在選舉時大家吵最兇、吵得最熱血激昂的愛台灣愛台灣,在大家日常生活中卻變得意外冷靜。數據魔人、跑分魔人用科學方法驗證台灣產品效能不夠強,正義魔人用憤慨的論述把愛台灣跟盲目的擁護者劃上等號,C/P魔人可以總和各領域的結果偏頗的告訴你甚麼東西有價值。如果能夠通過這些人嚴苛試煉的台灣品牌,大概也只有像GIANT這種自行車界公認領頭羊的企業拿出來說愛台灣不會被砲轟。
(ASUS變形金剛以本身在輕型筆電上的技術優勢結合硬體上的創新設計贏得注目焦點)

近年來台灣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但也有很多照不到太陽快速死亡的案例。所以在台灣本土普遍不支持台灣品牌的情況下,真正能站出來的大概也只剩從國外紅回來的企業,像HTC。要得到台灣民眾的支持非常困難,第一,因為除了政治議題會激起台灣愛國心以外,台灣民眾都很冷靜,所以如果你的產品沒有打趴全世界就會被論壇上面的大大們酸到臉揪起來。第二,台灣自有品牌的企業轉型不過才幾年歷史,從代工到品牌,不只是思維上不一樣。市場驗證,看的是成果。ACER、ASUS是從硬體技術起家,中途轉行開始設計自家的產品,沒有轉行的就像台積電,專精最高超的製程,賺那1%的蘋果錢。所以我可以說台灣的品牌,可以在國外備受肯定已經是很厲害的一件事情。尤其在今年,HTC被評為全球百大創新的品牌之一,雖然股價斬到膝蓋以下;ASUS變形金剛被英國媒體評為年度最佳產品,擊敗IPAD。雖然這些品牌的努力、成就,以及獲利都不甘我的事(不玩股票),但是我覺得身為台灣人,除了寫繁體字的驕傲以外好像也沒有那裡真的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地方。

有啦,台灣之光。

台灣之光,台灣媒體很愛用這個名詞,也象徵台灣民眾的心態:短視和現實。當年人家默默到大聯盟努力的時候大概沒幾個人知道王建民是誰,直到人家連兩年勇奪19勝的時候才被捧回來說是台灣之光。更好笑的是王建民後來不幸跑壘受傷導至報銷兩年的時候、當王建民在國外被媒體戲稱為最失敗投資的時候,有哪幾個曾經靠他賺錢的媒體或品牌出來替他聲援?有這樣媒體這樣民眾的國家,不要喊獨立,不要喊愛台灣,因為真的很好笑。幾年之後,原本向馬先生要求多次請正視台灣高球運動的曾雅妮,在世界各大賽一鳴驚人,沒幾個月的時間家喻戶曉,又一個台灣之光誕生。周邊的記者媒體和產品快速地推出,製造話題、販賣周邊、成立後援會,請問人家當年被拒絕的時候,這些靠他賺錢的人、粉絲們又在哪裡?信不信如果哪年狀況不佳或是受傷,傳說中的酸民又會出現?

如果台灣民眾都這麼不懂愛台灣,台灣品牌為什麼要照顧台灣使用者?

很多人說,不支持台灣品牌,是因為台灣品牌也從不支持台灣使用者。這就像是你說你不愛那個女生,是因為你說反正她也不會愛你。但是事實上卻是你從未對那個女生付出行動,除了股價跌的時候酸、產品瑕疵的時候砲,這些號稱台灣品牌不支持台灣民眾的人又對台灣品牌付出過甚麼?(幹好繞口的一句話)的確,台灣的眾多產品並不見得最好,C/P值不見得最高,但是看看同級的外國貨,有差到哪裡嗎?我不想說甚麼台灣人就應該無條件購買台灣品牌的鬼話,錢是大家自己的,大家可以去比較,真正的好還是不好。不要被一些奇怪偏頗的言論影響。不夠好的產品當然不用買,但是有必要去酸它嗎?如果某家品牌做得不夠好自然會漸漸被淘汰,適者生存嘛。我只覺得身為台灣人,我們就他媽的只有兩千多萬人口,我們就只有幾個企業好不容易拼出可以和國際大廠力拼的水準,當產品有問題不夠好的時候,可以用建議代替批評、以支持代替購買,很難嗎?

當然,誰都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誰不希望台灣的大企業都可以向GIANT一樣笑傲國際?(然後投資人笑嗨嗨)(對不起我對台灣能笑傲國際的企業所知甚少(掩面))也許我們現在支持的品牌幾年後就不在了也說不一定,也有可能有我們不知道的品牌在幾年後忽然竄起。不論哪些企業起來又倒下,雖然可以說跟民眾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當這時候來臨無法改變時,不要又在那邊怪政府快企業自己不好好努力,台灣人啊,就是到處檢討別人都不自知(糟糕我也在檢討別人)。

另外我很納悶的是,台灣各家大企業的強項加起來就可以組一台舉世無雙的電腦為什麼不做?

小小的台灣是全球高階零件生產鏈中關鍵的一條,無論是晶圓面板甚至光學技術,都在台灣。台灣在高技術製造領域稱第二應該沒有超過..十個國家敢稱第一,當然啦!企業的整合是很困難的。所以像三星這種國家級的企業才會這麼強悍,所以像蘋果這種一條龍整合完畢的企業才有這麼高的品質。有人說台灣的品牌都東缺一塊西缺一塊。是阿,沒錯。因為他們真的東缺一塊西缺一塊,就在這麼東缺一塊西缺一塊的情況下,竟然還可以拼出這種成績,你...不覺得驕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