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藍色革命下的交通工具設計-序

藍色革命下的交通工具設計-
大自然沒有反撲,只是仍在盡心盡力的維持平衡。

大自然就像人體一樣。根據中醫五行學說,人體內不乏大量的外來細菌卻不會生病,其原因無它即是因體內氣血運行調合、免疫抗體充足,使外來細菌即使存在體內亦無法發生作用,亦或者在發作初期即被身體正常機制汰除。若非像一次大量或強力的病毒細菌入侵,才須對症下藥,補強因病失衡的一部分。



中醫自始自終在強調平衡,而自然也是如此。科技發展至今,人類創造的大量人造物質其實並非是真正對大自然有傷害的致命原兇。縱使是那些不環保的、無法回收利用必須掩埋的,也不盡然是大自然聚變的主因之一。失衡,是在於人類在壯大的經濟體之下,自認為已經超脫自然但事實上我們永遠無法離開自然。如果有一天科學家解開了所有自然的奧秘,用人類的科技、雙手打造一個全人工的自然,那也頂多是打造了趨近於自然的人工環境,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即使要達到那樣也還要很久遠。因此,在那之前我們都還要活在自然之下,在天與地之間呼吸著自然的恩惠,唯有敬天,我們才能成就真正的綠色科技、藍色科技。


先前在部隊裡看到學弟在看一本書叫《地球又平又擠又熱》,講述綠色科技要如何發展、綠色科技帶來的經濟效益以及對人類生活的實質改善。其實我覺得那還不是真正的答案,綠色科技是一個過渡時期的發展:讓人類生活開始懂得使用自然乾淨的資源,並提倡回收再利用的精神。數個月前於誠品府中店看到另外一本書叫說《藍色革命》令我眼界為之一開。書中所說的不在是綠能科技所提的太陽能、風能、水能已級3R4R的概念,而是向大自然取經的"人與自然共同生活"。當然這句話其實有問題,因為人是在自然之下的生物,自然孕育人而非與人相等,只是現代不敬天地,否則這句話應該改成"回歸自然的生活模式"。


先前有提到自然與人體一樣像是一個會自動平衡的系統,若暫且將人類看做體內有害的細菌,不管我們造了多少孽,只要沒超乎自然可以平衡的範圍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只是目前的科技既無法精準算出自然對於汙染的代謝量有多少,也無法真正做出毫無汙染的生活模式。因此,讓我們像大自然取經吧!即使是一大群牛,也會透過糞便對空氣造成汙染。適當的把污染運用在高效率的地方,譬如中長程的交通運輸如飛機、快速列車或大量密集的交通工具如捷運,把低效率的地方使用較乾淨的能源如都市內交通可在除捷運代步外使用電動車、自行車或是步行。


所謂敬天地的態度並不是只有像中國人傳統習俗逢年過節燒香拜拜,而是發自內心尊重大自然,走幾步路、不隨地亂丟垃圾都只是一個開始。今天閱讀女友借我的《易經》裡提到的太極,所謂太極講述的是一個既混沌又明確的開始,大可以很大大到無法再大的豪情壯志捨我其誰,小也可以小到不能再小的或許為環境撿起一片紙屑,唯有開始才可以有後續的演化。大自然無視於人們無情的破壞生態平衡,透過各種手段維持人類可以勉強居住的環境,我們應該深知感恩。唯有真正像自然學習,以符合自然運作的方式運作我們的科技、社會、經濟、建築環境,我們才能成為大自然體內的好細胞,否則將會被自然當做壞細菌一樣的代謝汰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