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心得:卡內基-別讓昨日的疲勞變成今日的過勞

        以前常看中藥廣告,說別讓昨日的疲勞變成今日的過勞,除了每天都要維持充足的睡眠還要吃一大堆有的沒的顧肝顧膽顧胃。雖然說廣告總是吹噓自己的療效,但是那句廣告標語其實還算是滿懇切的一句忠顧。

        有一本書我只有看過封面就覺得很有意思,書名好像是《很多道理只要讀懂一條,就夠用一輩子》,在開始閱讀《卡內基:這樣想,你可以更快活》一書中更感受到這句話所言非假。其實這本書,我目前只看了一半,讀到了"把工作變得有趣"這段才剛開始。對於前面所讀的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寫一點心得上來,可想而知對於書中幾個簡單、耳熟能詳的道理頓悟、了解對我自己的影響有多大。





【解壓方程式二】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造物主創造了今天,我們將歡愉的享有它。
                                                                                     ~聖經

        有句話說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大家都知道,每天是新的一天,不要為過去發生的不可改變的事情遺憾、煩惱。尤其在本書的第一章已明確指出煩惱與壓力對於一個人生理的危害遠遠超過疾病所及,因此讓發生過的事情不斷的累積在自己身上很顯然的是在挑戰自己的耐力極限也沒有必要,因為,它已經發生了。

        同樣的,人對未來的期盼與擔憂也可以加重在心理生理之上(從此可以知道人類真是既富有想像力但又窮極無聊自虐的生物)。書中舉了作者本人的例子,他說道:有一天他看他太太怡然自得的洗著家裡的餐盤碗筷,如果他太太在當初嫁給的他的時候就看到未來三、四十年份的餐盤碗筷堆積在面前,應該會當下丟下結婚戒指跑掉。

        但很神奇的是,當每天都只面對眼前的餐盤碗筷,便覺得似乎沒那麼有壓力(當然對於不覺得自己有洗餐盤義務的婦女同胞可能不這麼認為)。美國政治家Robert Stevenson曾說:「如果只是一天,不論多難的工作,人都能努力完成;如果只是一天,任何人都能活得快樂、有耐心、仁慈而純潔。」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們太容易因為擔憂著未來而讓自己沒有退路,或讓自己膽卻小看自己。

        以我自己來說,也許服役很無奈又無法逃避,裡面很多事情既不合理又不自由,而且算一算還要120天的日子(一看到這數字又痛苦了起來),但是如果只看到距離下一次假日也不過只剩下8天、9天或是距離今天晚上睡覺其實也沒剩多久,一天一天的過,只想著今天如何快樂、把事情完成,想著吃飯睡覺,每天都很快樂輕鬆。但是如果想這還要多久才退伍,變覺得每一天都很沉重,每一天都想離開。

        對於昨天、前天發生的憾事也不要再加諸在自己身上,活在每一天的方格中,把自己阻絕於昨天跟明天,好好的活在當下。發生過的煩惱,像寄出去的包裹,不要再理會它。還未發生的未來,明確的列出計劃,確實的一天一天完成,也不用想著、擔憂明天、後天能不能完成或最後結果會是如何。把心思與精力集中於當下、現在,以及眼前正在做的事情,人生不盡然從頭到尾都很美好順遂,總有一些苦痛要跨過,但當下總有一些甜美不要忘記品嘗。

        用心經營自己的每一天,遠勝過計劃一個完勝的人生或著苦思如何彌補過忘的遺憾。成功與否對於每個人來說不見得都很重要但是,活的快樂不正是每個人最終的追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