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心得:《陪妳到最後》+《妳離開以後》

書名:陪妳到最後
作者:瑞.科倫
原文作者:Ray Kluun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9日 


        陪妳到最後這本書,應該不少人看過電影。這是一本轉述作者心境的一本書,如同書中的主角,作者的妻子亦是患乳癌病逝,雖不知是否作者如書中主角般風流,再看完此書及其續作《妳離開以後》之後,相信作者透過文字所抒發的應該遠比我們這些讀者還要多很多。



        《陪妳到最後》一書中談及現在年輕人最常掛在嘴邊的「性、愛分離」以至於所衍伸的一夜情、夜店文化以及婚外情等等非傳統道德約束下男女之間應有的關係。身邊也有不少認識的人常跑夜店、或幾個月就要換一個伴侶等等都有,在看完此作之後,納悶著性與愛是否可以真的分離?或者剝離了愛的性,就只是如同吃一頓飯、打一場籃球之類的一種正常消遣?如果只看到生理行為,我想應這個答案就如同現在周遭的情況,只要你我都願意,有何不可?時下單單追求生理需求的已不再只是男性,所以你情我願的一夜情已司空見慣。在吃飽飯足做愛之後,雙方也可以接受就不再有關係當作沒發生這回事,各取所需。若這只是發生在一個沒有任何牽掛的人身上,好像也沒甚麼好責怪的。只是問題往往發生在那些講性、愛分離的男女們,往往都有各自的伴侶。

        是因為還沒有打算定下來才會不懂得珍惜,亦或者真的認為即使彼此相愛但生理需求仍不應該被對方所約束?

        在書中隨著美麗妻子的逐漸凋零,男主角在外的行為越加的引起自己的罪惡感進而讓自己迷失。象徵另一個絕美的玫瑰在史丹心中淺意識的擔任起對於妻子逐漸衰落而無法給他的一切。到最後妻子將面臨了死亡,卻反而真正看到了超脫於性的愛,是再美的外表或再完美的性格的無法與之相等,愛可能在開始是一份感覺,再一段時間之後變成習慣,在最後看到愛是一段時間的累積。因為時間是無價的,所做過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真的,所以在主角看到兩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牽手逛著是即會如此感觸,因為他與妻子的記憶將無法在持續下去的更新,而徒留回憶。

        對於講性愛分離的人來說,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分變他們的性是如何獨立於愛,但他們卻很難講是他們的愛到底能不能獨立於性之外。



        在續作《妳離開以後》書中,揮別了摯愛的妻子卡門的史丹,像失了魂的軀殼只能任憑許許多多年輕的肉慾在他身上燃燒,殆盡他所剩的靈魂。沒了老婆,主角僅存唯一生存的目標只剩下他的小女兒。他只能在僅存的親情上找到卡門的存在,為了尋找那個可以讓他生命走出另外一條路的女人,他決定帶著她的小女兒去澳洲遊玩。當然,眾多讀者到這裡必然知道那個人肯定是玫瑰。從第一集開始玫瑰就擔任著很特殊的角色,從卡門罹癌開始,玫瑰逐漸取代他的角色,卻無法取代卡門在史丹心中的地位。曾有一段時間,玫瑰自知無法取代卡門而苦惱。隨著之後越來越了解史丹,她才發現她並不需要取代卡門(她也永遠無法取代),隨著日子過去、卡門逐漸衰老、死亡以及死亡之後,玫瑰讓我看到另一份真摯的愛情。而在澳洲之行的最後,史丹也才終於明白沒有一個人可以取代卡門成為生命中的第二個女人,除非他真的開始重新相信愛情。在最後的夢中,史丹得到了對自己長久以來不忠的罪惡感的寬恕,透過卡門在他心中開啟了另一道門,讓她自己得到救贖。而她的女兒也早就準備好迎接這個新媽媽-玫瑰,但我們都知道無論是史丹、玫瑰或是小女兒,都不會忘記那個卡門。

我想那才是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