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凱道


成熟的公民除了理性的使用權利以外也必須肩負起社會責任,
希望台灣自此又向前邁進了一小步。




這是第2次站上凱道,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去"這種場合",好像就具有某種程度上的異類。或許大眾本身就是比較崇尚一種集體文化,而走上街頭絕對不是主流的文化。在凱道上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你會發現群眾本身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差異性,只是因為今天大家認同這個訴求的共同目標而一起到這裡像整個社會及政府表達意志。你會在這裡看到,沒有甚麼政治立場的人或是顏色鮮明的人,或是厭惡政治的人或是涉世未深的人,也有家庭的夫妻,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這些人來自不同的地方有種不同的想法,也許就某個程度上來說,每個人對於這次集結主題的想法也不敬相同,但是我們尊重彼此的想法,取得某種最大公約數而相約自此。而今天在凱道,我們渴望的不是把國軍廢除,而是渴望建立更成熟的國軍,尊重人權、法治,才有可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而不是混吃等退休俸的人。

今天的場合我很感動,但也有些擔憂,今天會有這麼大的迴響完全是因為當兵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所以大家多少能夠理解可以感同身受。但是並不是每個人的家都會被拆,或是經歷過身邊友人家被拆的經歷...。又或者,台灣人至今還沒感受到的輻射污染的恐怖,才會讓生存危機感淡化,用過度理性,甚至冷漠的態度面對這些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

希望今天以後大家可以更重視自己公民的責任義務,多了解公共事務,唯有大家透徹的了解與關注,才能迫使立法者行政者做出符合民意的事情(為了選票)。也許你我都討厭政治,但是不得不說,無論公民在積極團結,我們還是需要一個政府。公民與政府的力量必須取得平衡,當公民對社會冷漠,那些其實願意做事的從政人員便沒有力量做後盾推動該做的事情,相反的,那些從中獲取利益的人反而更能正大光明擺爛、厚臉皮或做出一堆讓人看了不齒的事情...。所以,即使你我討厭政治,我們還是要學會與他相處,學會關心社會正在發生的事情,無論是人身安全、土地與居住正義,核能安全,國際貿服協議...等等,我並不覺得說,身為公民就要代表正義,事實上也很難有甚麼真的是絕對正確,所以我們必須尊重別人的不同意見但是又能捍衛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才能讓那些願意推動改革的人知道,人民是怎麼想的。

最後,感謝這次的事件,雖然我們都不知道最後會怎樣結束,但我希望,如果這不是三分鐘熱度,台灣公民對社會義務的認知將是更往前邁進一步...,也算是...很大的一個功德...人民會記得你帶給我們的啟示,謝謝你,一路好走,家屬加油,以後社會上,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需要我們為他們站出來,他們也許還不至於被整死,但也需要像這次我們對洪仲丘的事件一樣,挺身而出。


也許我們不認識彼此,也在很多事情上認知也不盡相同。但只要需要,社會願意替你挺身而出,這才是具有公民素養的社會。

2 則留言:

  1. 我不懂耶,這個遊行是為了核四?還是那個死掉的下士?

    回覆刪除
  2. 死掉的下士..

    抱歉好久沒回來了...哈哈!

    回覆刪除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