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The world I believe

沒有一個世界是完美的,如果有,一定歸功於每個人的努力。


 今天響應了公民號召,參與了追思晚會,也許有些人不知道這件事情,也許有些人覺得不那麼重要,也許。不過我這次去了一趟回來,我倒不覺得有甚麼好比較好批判該怎麼做才對,怎麼做不對,怎樣是漠視,怎樣是白費力氣,這些都不是重點,真的。
 關懷的力量也許只是小小的火苗,也許無法改變體制的黑暗面,但是卻可以撫慰人心。慈濟證嚴法師說過,見苦知福,親身聽到家屬的淚泣,對比逝者生前的點點滴滴,真的才會知道,這些事情,是真的發生,不是單單的新聞,也才知道自己的幸福有多麼幸運多麼值得珍惜。台灣人不冷漠,只是我們習慣隔著螢幕,然而很多事情若非親身接觸,你根本無法感受到那股悲愴的衝擊,而流於單單的同情、按讚還有分享轉貼而已。
 才短短幾天,就有許多人響應活動而到場支持。參與過,會發現其實參與這些活動並不怪異,會發現,真的還是很多人願意走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意見。我並不想說台灣人冷漠,主流的社會價值觀也沒教過我們要冷漠,我們之所以會表現出冷漠單純是機會成本的問題。同樣的時間如果拿來打LOL可以獲得快樂,拿去跟朋友吃喝玩樂可以獲得回憶,拿來參加社會運動遊行可以得到甚麼?事實上,很少,有遊行可以得到正面的結果,這不比在公車上讓座給長輩,可以讓他們得到立即的幫助,台灣人是很願意伸出援手的,只是我們太在意這麼做到底有沒有用,又或者,我們努力過但是一直沒有辦法改善,進而我們就消極放棄。
我們的政府絕對不是最糟糕的政府,我們的國軍絕對不是最糟糕的國軍,我們的企業絕對不是最糟糕的企業。我相信,我們需要時間,我相信,我們能夠改變。因為當我開始學會站出來表達意見時我學到,在螢幕後面只能嘆息、無奈和哭爸的我,在現場可以感受到正面的力量在一點一滴地蔓延、在茁壯,如果你也到現場,你才會發現原來我可以這樣子為社會付出,哪怕只是微薄之力、哪怕只是幾個小時的周末時光,你會發現你還可以有所作為,你會發現雖然我們不一定可以制約國軍,但我們可以給受難家屬希望,給他們力量,作為民主社會的公民,你的事就是我的事,雖然我沒辦法兩肋插刀,但我可以盡我棉薄之力,只要你需要,我願意為你站出來。

The world we dream is not a dream, till we begin to fight for everyone of us.
我們所期待的美好社會不會是美夢一場,只要我開始為了每一個人而戰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