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no nuke

很久以前,約莫一年以前。我跟兄弟大甫哥坐在座落於台北市中被我稱之為旗艦級的KFC三樓透明景觀窗前,吃者KFC全新改革的黃金脆薯,好吃。伴著的是他對未來即將登陸國軍online的煩惱,以及生活上一些瑣事的雜談。聊著,下面大街一陣喧鬧,走來一長串的隊伍,隊伍長度根據我81迫砲觀測手的目測為150米,寬將近4個車道,粗估1000人多的遊行隊伍。一開始還看不出來口號訴求是甚麼,畢竟這是台灣,一天到晚有人想遊行,誰知道這次又要反甚麼了?



反核,是那支隊伍的理念。當下我與兄弟有志一同表示,誰不想要乾淨能源,核能廢除的替代方案是甚麼?我那時的想法就跟現在很多人還是不贊成反核的人一樣。

但我變了,在應該是一年多以後的今天。不是我長大了,我成熟了,我開竅了,只是當真相終於一點一滴地被接露,事實越來越清楚,我更加確信與贊同。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無污染的方式,每一種方式都要付出其代價,畢竟人類硬要用不自然的方式來產生能量,從最一開始就破壞了平衡。就連水力、風力、太陽能都不是真正無汙染的發電方式,充其量是說,他的影響比較小,但是相對的發電量比較小,或是建造成本極高。所以人類既然已經進入了無法脫離電力供應的科技時代,我們就必須選擇,並對選擇的後果去評估,有多少可以承擔或有多少可以藉由甚麼方式改善。

核能,被譽為目前史上C/P值最高的發電方式,暫且屏除核電廠爆炸這件事情來看,只有兩件事情是副作用:1.在核電廠工作員工的健康 2.核廢料

核廢料不說也許你不知道,你以為他都放在蘭嶼,雖然有些人很有正義感替蘭嶼人發聲,但其實這正是一件多數人強暴少數人的不可改變決定。不然有誰想放自己家嗎?於是我們犧牲了蘭嶼人,稍微泯滅了一下良心,睜隻眼閉一隻眼,反正台灣人已經習慣這樣過生活了,得過且過嘛。

不,但我現在要告訴你的,是其實核廢料就在你家附近,新北市的居民小心了,你以為這些核廢料在天龍國/天龍鄉以外遙遠的彼方,不不不...他就在石門/萬里那邊囤積著,至於囤到多少了,只能說已經淹到喉嚨了,你信嗎?

所以在選擇核能的同時,我們也選擇了核廢料,而這些核廢料現在也選擇了你。

----

除了核廢料,這個目前全世界無解只能找人煙稀少處堆積的爛方法外。另外一個該死的問題就是大家很習慣的弊案與工安問題。身為台灣人,又身為民主國家,說真的其實我們已經很習慣弊案這種事情,畢竟中國人就愛走後門,畢竟送禮是大我中華文化的精隨,偏偏雖然你就算自稱新台灣人,你也不可避免地早已習慣,只是這會兒不是你送禮給別人或是別人拿禮送你,而是別人用你的錢買禮送給另外一個人轉一轉在回到他手上成了他們的錢。

核四從最初起草執行興建停建再興建再停建再興建如此你來我往的過程中你以為是政黨惡鬥,錯,是核4工程根本上就有問題。更好笑的是,即使被彈劾這麼多次,台電被幹那麼多次,核四依然"勢在必行",甚至日前馬總統都黨內定調為必須興建核四。

到底為什麼這麼需要蓋這核四廠?

西元兩千年以前台電就說,因為備載電力不夠,所以如果沒有如期興建完成就會出現電力短缺,區域限電等危機。然後那時候還是被停建了,而在各位清晰的腦海中有記得因為核四沒建完工所引發停電、跳電、限電等問題嗎?愚笨如我是不記得有這回事。甚至從2000年到現在10多個年頭過去了都沒發生這種事。顯然本國的"備載電力"預估是遠遠超過所需,根據某媒體團體指出,甚至遠遠的超過美國呢。可以說是一種台灣驕傲嗎?不,這叫做浪費。

時至今日,廢核聲浪夾著諸多更加明確的工安爆料席捲而來,台電又再次推出全新的說法。而這全新的說法只不過把當年2000年的期限延長到2023-2024年,你,不覺得可笑嗎?

更進一步的,電價大漲也搬出來了。結果馬上被踢爆預估天然氣未來價格遠遠高出美國資料,這又是另外一種台灣驕傲嗎?

更進一步的,股市重挫兩千點(股民嚇慘了)、經濟萎縮崩盤(小老百姓嚇慘了)。你還信嗎?

當大家都開始不信的時候,政府只好說,好吧,那我們來公投,核四運轉或不運轉,給你們投,要是投過停建,電價漲是你們的事,台電賠償金是你們的事,台電要是因此倒閉那更與政府還有台電高層人等無關,這是哪門子的道理?

電價不管漲多或漲少,本來就是我們在付(少付而虧損的差額不也是我們買單?)。台電賠償金,本來就是我們再付。台電要是因此倒閉,怎麼不先講講台電之前出多少弊案,浪費多少錢,一個核四預算一直追加追加再追加還看不到盡頭,裡面用的東西卻一直被爆出來有問題,錢到底到哪裡去了?

你自己賠掉那麼多錢在發電廠商轉上(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每度電都要高於行情價收購再轉賣給人民(說來說去都是我們在付錢),中間賠掉的錢至今吃掉多少資本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才是真正台電現在面臨財務危機的關鍵,核四,如果不幸成為壓垮台電的最後一根稻草,那也是台電(高層)自己先把台電搞成如此,現在竟然又要卸責於民。

簡直是,

吃人民的,用人民的,再賣給人民,最後賣不好推給人民買單全負責,

這台灣人還真有頭腦,這不只穩賺不賠還不用負責,果然是我泱泱大國政府人員該有的氣度格局,台灣應當感謝莫名並對前途充滿希望才是。

-----

核電固然有其危險,優秀如日本也不幸發生福島事件。這是這個選擇的代價,選擇了就要接受。但接受不是認命,啟用了核電,就是要做到最高標準評估和工程,計畫好完善核廢料處理囤積問題。不是建了核一核二核三,才發現衰小都在斷層活動帶。搞了核四,發現旁邊海底都活山地層活動活躍。沒有任何一個地區經得起核爆,人煙稀少處是如此,人口密集如台灣更是如此,更何況核電廠就這們不偏不倚的包圍住天龍國/天龍鄉,要是發生了甚麼事情,你綠卡都給輻射汙染了是想移民去哪裡?

這讓我想起台灣人一個廣為人知的性格:賭性堅強。
這曾歷任的從政貪汙人員身上便可清楚了解,你我應該知道其中道理,不希望普羅大眾也這麼跟著他賭著一把,不會爆的,你以為是過年在玩十點半嗎?

----

回到最一開頭,我當初也說,反核,要有替代方案。反核,其他發電方式不會比較無汙染,對身體無害。

確實,現在問我,也是如此。但是不一樣的是,當初我並不了解核能在台灣的特殊危險性(危險的位置、危險的施工、危險的核廢料處置)。我曾今也是自私的台灣人,自掃門前雪,反正核電跟我沒關係,核廢料在蘭嶼,這麼高科技的東西應該很安全。但我現在知道問題的確不只是這樣,如果要我選,

更貴的電、更髒的空氣,有點貴的電、已經很髒的空氣附帶一個一爆台灣就沒有未來的核四廠。我選擇前者,你呢?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遊行,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站出來表達自己的聲音。我開始思考遊行這件事情到底可以改變甚麼?可以改變政府嗎?可以改變台電嗎?我只能說,這件事情,只能改變你自己。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但每個人活在民主的台灣都不應該盡信媒體之所言。我也不敢說我是對的,說你是錯的(但台電跟核四肯定是有問題的)。但參與遊行,就是對你自己的思想負責的一種實踐方式,不是躲在電腦後面品頭論足,而是站出來告訴別人你怎麼想,怕甚麼?

遊行另一個目的,在於凝聚有共同想法的人,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雖然會站出來的始終是少數,但是我們讓其他人知道,是有人這樣想的,有這樣想的人並不少,進而有點這樣想法的人更加清楚及對自己的想法有勇氣。避免旁觀效應嚴重影響著大家的判斷。(註:就是一件事情明明大家都知道要做但是因為沒人起頭或是起頭人數很少就沒去做,最後讓整件事情失敗)

除此之外,我還是很希望台灣人不要過著自掃門前雪的生活。自己的生活未來打拼固然重要,但是自己就是公眾的一部分,身在民主國家享有民主,參與公共事務、瞭解之,都是合法公民應盡的義務。如果置之事外,那跟大家投票表決誰來奴役我們有甚麼不一樣呢?

我知道自掃門前雪也是我泱泱大國的文化精隨,根深蒂固積習難改,但,請加油好嗎?


台灣發生很多驚奇,就拿這次WBC經典賽,雖然最後在東京兩戰皆輸,卻也看到原來中華隊如果好好經營,是可以有點成績。也許跟那些發展悠久且已成熟的國家相比還有段落差,但卻不是遙不可及。

台灣,土地雖小,地靈人傑,如果要未來有希望,就得先把眼前這顆炸彈整個拆掉才行。

也許你依然不同意反核,我也尊重你,但無論基於甚麼樣原因,我相信你一定也不會認同台電的作為。核能在台灣雖然發電比率不高,但也無法全部馬上拆除。真正要緊的是,眼前的核四,已然是個危險的問題,無論反核或是支持核能,都應該以另外的角度來看核四。

或者說,與其是反核,他更是對台電不信任的具體表現,請一起支持嚴逞這腐敗的怪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