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時光的守護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2436




就像蘇打綠,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一樣,這是一本簡單的小故事。至於裡面講的,也是一則簡單的小道理。作者米奇.艾爾邦,對我來說並不陌生,讀過他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其實都算是寫一些提醒人們生活中不可忽視的、需要或值得珍惜的事物,這些道理淺顯易懂,但是仔細想想卻好像未曾認真看待過。

這不算是個書評,只能說是個讀後分享。其實隨著我人出社會,漸漸發現很多事情根本沒有甚麼好評論。評論這種東西必須客觀,但是如果不經仔細考究推敲,任何人都是主觀的。看一部電影有評論,看一本書也有評論,但是無論是好評或是壞評,如果沒有親自去體會都沒有甚麼意義,不是嗎?很難相信一個作品會沒有優點,就像一個人也不可能完全只有缺點一樣。在這之後所寫的,盡量以不破書裡的故事劇情為前提,分享我一點自己的看法,也許在看完之後再去看書可以有不一樣的想法,嗎?  (XD)

第一,是否永遠有明天?

我們總很難想像,明天會忽然就不來了。就像今天跨年,沒人會想過在倒數之後不是來到2013年,而是永遠停在2012年的12月31日。科學醫學已經告訴我們,人平均的壽命可至少達70歲,只要你保持基本的健康的話。所以我們多半會有所謂的人生規劃,比如1-20歲成長求學,20-30歲試煉並累積失敗經驗,30成家並在工作上開始穩定成長,40歲工作已經穩定並且有小孩,50歲開始工作開始緩慢下坡小孩長大,60歲準備退休小孩開始他自己的人生,70歲養老等待生命結束。似乎沒有人會一開始就很緊張,萬一我的人生只到30歲怎麼辦?那我豈不是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做?

是,那為什麼不現在做?



第二,每一天都無比珍貴。

人生之所以值得珍惜,就是因為時間會用完,人會死,所以能活著的每一刻就像上帝恩賜的禮物,不得不好把握。不管要做甚麼事,有沒有意義,對社會國家有沒有幫助,其實都不一定重要,重要的是,做這些事情如果是你人生最後做的幾件事情,你是否會感到快樂滿足。或許不要講的這麼嚴重,做那些事情的當下是否心裡感到充實,遠比做這些事情對未來有多大幫助或是多有投資報酬效果還來的重要。



第三,有時候不是完成了甚麼而是把握了甚麼。

我們人都很多目標,拚工作的追求成就感,拚家庭的追求小孩長得跟大樹一樣。雖然目標總是比過程更吸引人,但是也許很多時候目標的存在就是為了讓我們經歷那些過程。當我們眼前只有目標而忽略了把握過程,無論了達成目標或是失敗,損失都是自己的。


第四,不要抹煞未來的可能。

十年前電腦還是幾MB在計算,十年後電腦已經出現TB當基主單位,體積甚至小到一手可以掌握。如果未來如此無限可能,為什麼要抹煞自己的可能?或許今日的自己是個被掃地出門的員工,灰心喪志,請不要忘記,未來還沒發生,只要你肯相信自己的能力持之以恆,時間會證明一切。


最後,時間有時候是一種折磨。

關於這一點,在故事中已經多所著墨,看完之後,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詮釋或看法,也許你可以和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