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Good Design

再過幾天,工作就要屆滿兩個月。這一小小段的時間裡,我發現了過去以學生身分在企業裡實習所學習不到的東西。

我絕對不是要講態度。  類似的老梗已經太多了...。看不膩的人可以參考天下雜誌~





甚麼是好設計,學生時期開宗明義地講一個好設計,其實定義非常廣泛。
無論是從UD還是環保、人體工學、時代價值...等等,因為太難去定義一個設計有多好了。
所以講到後來變得各說各話。但是有一種設計不管從各種角度去批評他都不會有人質疑他是個不好的設計..

"賣得好的設計"。

我不想大談某人常說的能賺錢才是好設計,但我看到的是一個設計成功的必要條件。有時候並不是改善某些問題,有時候並不是符合環保就是好,當然好看也不會是唯一的指標。

一個成功的設計有多困難?

首先,他必須有一個精準的市場定位與規劃,在前期的觀察中發現所謂的市場,也就是無論隱性的或顯性的需求。並針對這個市場,設計出幾個符合共種難度及成本的方案。與製造商或客戶(或所屬企業)溝通最可行的幾種方案,在思考最有效率的生產方式(如果有幸符合環保),最後在必須透過適當的行銷打入市場,成為一個成功的設計。

從中可以發現,一個設計要好,與設計師無關的因素實在太多了。也因此,無論一個設計師多麼富有美學涵養,在一連串的開發過程中,最後可能仍然產出一個不怎麼樣的東西。或者一個設計師其實沒做到甚麼,但卻意外成就一個熱賣的設計(機構提供了全新的功能或是漂亮的行銷手段)。很多人覺得設計師是關鍵,

沒錯設計師的確是個關鍵,但成為關鍵的原因絕對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樣。

這正是我開始體悟到跟學校所教不一樣的地方。學校,教ID如何製造產出一個漂亮的產品,有想法的人,可以做得很oncept,有藝術天分的人,可以做得很漂亮,對製成了解的人,可以做得很合理。但我卻覺得,一個人就算同時擁有上述所有的能力、想的到的能力...超強的3D或手繪sketch..等等,都稱不上是一個優秀的ID。

一個優秀的ID,要知道市場在哪裡。知道怎麼做才會賺錢,知道怎麼做才不會做白工。即便今天要設計的東西跟垃圾沒兩樣,但至少還要讓它是個賣得好的垃圾,如果有幸,可以讓它賣的好又對使用者好,它可能就不那麼垃圾。但是如果它真的就是一個垃圾-賣得好的垃圾,請相信它,它促進了社會經濟的循環,讓使用者的錢流到老闆手上,流到自己手上,流到下面製造工人的手上,流到那些工人的孩子身上。就算賣了一個垃圾,至少它讓有錢的人掏出錢來養了我們這些需要錢的人、填飽了那些飢餓的肚子。

你說那些UD的理想?為人好的設計難道就不是好設計嗎?

抱歉,如果UD設計賣不了錢,就等於沒有使用者,這個設計講得很好卻沒有影響到人的生活,那不是空談是甚麼?

既現實又殘酷,一個好設計必須能賣,不只能賣還要賣的好,
所以我承認,一個設計要好,它必須賺錢。    (但是反過來說未必成立)

賺錢是第一考量,因為不賺錢,老闆跟客戶就不會買單製造,講得在美都是空談。
因此成功的市場調查是第一個關鍵,就算它不準至少也要可以說服老闆或客戶去做或不做。
進入設計的時候,必須想著如何製造商機與話題,簡單的來說要設計賣點,但賣點不用太多,成功的賣點一個就夠了,太多會增加成本也會失去焦點。一個設計有賣點才會有人買,就像有笑點才會有人笑一樣(好冷),一個笑話有好的笑點可以讓人笑很久,但是如果裡面笑點太多反而會讓人不知道該笑啥(就像這句話一樣顯得多餘)。所以請設計笑點...賣點。

設計終於有了賣點之後開始考量大家終於很熟悉的造型、人體工學、製造。好的造型就是也許不太搶眼不太特別但是至少可以烘托出賣點,好的人體工學是一個合理的附加賣點,但是通常無憑無據(笑),好的製造可以降低成本讓老闆業主薛更多,老闆薛的多雖然不保證自己會加薪但是至少公司不會因此倒閉。

看到這裡或許會有點讓人遺憾,一個好的設計在業界好像跟學生時期所想的差很多。沒錯,因為學生時期的東西都不用量產也不會有人因此賠錢,就算是比賽,充其量是成為眾多報名費分母裡的一份子,如果機運來了順勢在未來履歷表添上漂亮的一筆。

設計真的這麼商業化嗎?

是,設計從頭到尾都是為了商業行為而產生的,針對使用者與生活環境提出的改善,講得很好聽,但那對商業行為來說,對消費者來說,也只是一種賣點。偉大的設計理念,是很難從單一作品/產品中實現。設計就是這麼現實而沒內涵。沒有電視上那種美麗的光環,做過的人都知道,那也只是一種賣點。

如果是這樣設計師也沒甚麼嘛!!

是阿,設計師就如同其他職業,真的沒甚麼,機構、企劃、接待員,都只是一份工作。只差在,薪水、工作環境、工作內容。抱越大的期望,失望越大。

但是設計其實也沒那麼糟糕。

設計工作可以因為心態而有趣,這個真的是看個人造化而體悟。工作雖然只是工作,無論是每天畫sketch的交通工具設計,還是每天蓋3D的全能ID,或是改行寫程式的UI。心態可以決定自己工作快樂的程度,簡單來說,如果把工作看成是自己設計的全部的人,會很痛苦。如果有辦法兼顧工作,額外發展自己設計的人,會很快樂。Job is a job.  But life is a life as well.   (甚麼破英文)


至於我自己的作為呢,
當然還是要先能夠適應手上的工作,
然後以每年每年都可以產出year book為目標,
不只有ID....在我的設計領域內不想有框架(自己拇指的宣言/屁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