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設計師,還是做著設計工作的人?


Junior designer,第一次聽到我的頭銜。

第二次跟老闆開完會,我開始想著,自己到底是設計師還是做著設計工作的人?
兩者並無好壞,只是對設計態度的不同。有些人覺得設計是他的全部,工作是他的生活,而有些人覺得,設計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我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想去做。我覺得我是很難把工作跟下班生活切開的人,就連今天早上醒來都還在想著昨天開會的結論以及後續要怎麼做。但是我卻很嚮往下班後可以盡情地做著自己的事。簡單來說,我想要成為的是設計工作者。我還沒找到一個會讓我很想栽進去的領域。我只是很盡心盡力的對得起我的薪水,也希望不用太久以後我的薪水不會對不起我的努力。




設計給使用者還是設計給客戶?

這是我今天開完會的心得。帶著一點學生的想法進入職場,難免都會很替使用者著想,想要替使用者帶來千年傳統全新感受。在上次開會沒開到,資訊不明的情況下交出的報告,當然是大大的被打槍。雖然brainstroming就是如此,但還是覺得自己在做白工。在職場上很清楚的是,上面的人重視的就是市場跟利益。即便提出的東西很好很有意義,但是能不能成為一個市場?"門檻"高不高?無論是客戶技術門檻、進入市場的門檻還是消費者購入門檻。就如同前幾篇講的,如果一個設計無法交到使用者手上就是失敗了。對於客戶、使用者之間的拿捏真的是個難題。

把東西做壞了自己馬上有感覺

前些日子在運動用品上設計了一個改良式的結構,老實講那時沒想太多甚麼使用者甚麼市場。純粹好玩有趣新奇吧。不可否認的是那個東西,的確有它改變帶來的便利性。但是在設計上卻沒辦法明確的表達出來。造成普通、無趣,甚至看起來很像個工具。在設計的每個階段感覺要能夠很投入又要可以隨時冷靜的檢驗自己的設計,當我想要讓它極誇張的表現結構帶來的好處,卻同時偏離了使用者對這個東西的需求。

ID只是設計的一環

ID只是整個設計的一小部分,APPLE能夠成功,ID的功勞在於建立了一個強烈的符號。但是真正在市場上能成功撐下去,還是要靠那些背後的機構跟軟體工程師,持續地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這次開會的提案幾乎在講的跟ID沒甚麼關係,但是有關係的人剛好在放年假,這....。


放下手上的債務,倉皇下班的我,感覺禮拜二又要一大早去公司收拾殘局了XD。

2 則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