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車與環保

世界各大汽車制造廠商展出的環保節能型汽車規格不同,品種齊全,既有小型生物柴油車,也有中高檔轎車。此外,還有一些混合動力概念車。

  各大汽車廠商競相推出環保節能型汽車的原因在於,原油價格上漲導致汽油價格長期居高不下、石油資源不可再生、全球氣候變暖給人類敲響了保護環境的警鐘,政府決策部門和汽車制造廠商必須考慮汽車工業的可持續發展。此外,汽車制造廠商也順勢而動,以“環保”為賣點,吸引消費者,開拓未來市場空間。因此,環保節能型汽車面臨發展的良好機遇。

  環保節能型車主要有電動、天然氣、混合動力和生物燃料四種,主要特點是污染小甚至無污染。電動車在城市行駛沒有任何污染排放,天然氣車廢氣排放遠低於汽油車,混合動力車在市區用電力驅動可減少市區空氣污染,生物燃料車可減少廢氣排放80%。

  近幾年來,環保節能型汽車在一些國家發展速度較快。但業內人士表示,這類汽車雖有一定發展,但在國際市場上所佔份額很少,在本屆車展所佔比例不到10%就說明了現狀。這與發展環保節能型汽車面臨的困難有關:電動車因充電的限制無法遠行的問題難以解決﹔天然氣與石油一樣是不可再生的資源,而且需要遍及各地的充氣站網絡保障﹔混合動力車一車兩台發動機,自身重量增加,消耗大、價格較貴,短期難被普通消費者接受﹔生物燃料雖是從植物中提煉,但生產成本較高。

  但與前三種車相比,生物燃料車的發展前景相對較好。生物燃料是用谷物、甜菜、油菜等植物提煉出乙醇,與一定比例的汽油混合作為燃料。汽車制造廠商用現有技術和設備轉產生物燃料汽車比較容易,而且生物燃料供應網絡可用現有的加油站。

  法國雪鐵龍公司公共關系部負責人奧格女士在車展上對新華社記者說,雪鐵龍10多年前開發電動汽車已經具有一定規模,但由於始終沒有經濟實惠的辦法解決電池體積大和充電問題,現在把生物燃料汽車作為發展環保節能型汽車的重點。

  由於環保節能型汽車發展面臨一定困難,短期內難形成規模,因此,目前要減少汽車廢氣排放,主要還是靠汽車制造廠商不斷提高汽車技術含量,降低油耗等。(楊京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