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Project 02

引言

Private Transportation

一個只屬於一個人的移動空間

一個載著小小夢想到處遨遊的小船

一個在買不起大車前的過渡歲月

另一個在買起大車後投奔自由的方向

在不久以後 它訴說著它與主人的故事



個人的交通工具

不是強調它只能騎乘一個人

而是他只為了一個人而生 主人

它具有很大的擴充性 不是為了滿足所有的需求

而是為了更與主人相匹配


它 被認為是都市內移動最有效率的工具

活動距離甚至可以達幾百公里

具有收納空間的擴充性

具有都市騎乘的靈巧性

以及嬌小的體積便於停放


最終

它會是一台模組化的原型 讓人拼湊屬於自己的個人交通工具

概念敘述

呈現個人交通工具的原型,以模組分割功能,讓使用者自行定義「它」

概念解釋

還原個人交通工具的原型,由需求與生活型態來重新定義它的樣貌,而不在一開始就設定產品類別。檢視所謂的「個人交通工具」,發掘使用者的期盼與需求並以模組的方式設計成具有可擴充性。藉由讓使用者參與創造屬於自己的交通工具的模式,來思考人與交通工具之間更多的可能性。
設計可能進行的方向

1. 必須先澈底的以「使用者-需求-方法」重新認識在個人與交通之間的關係
2. 從各方面探討「個人交通的原型」,並不是追求精神或是造型上的純粹,而是尋求一個個人交通工具的「地基」,而其他的是地基上面的建築。
3. 歸類並定義所謂的「附加功能」,EX:更好的避震器or多大的置物空間
4. 以模組化的模式探討設計的主幹與其他附加的枝葉之間的可能性。

設計可能面臨的問題

1. 設計與一般市場上產品間競爭的優勢與劣勢?在已經完整的市場,使用者具有很多的選擇性但卻不一定有選擇權。
2. 設計能擴充的品項與程度能多大?一般直覺在性能以及附加的置物空間是最基本的擴充品項。性能的部份就目前而言就已相當盛行改裝車,置物空間上目前也越來越能夠越做越大。除了既有的認知之外,嘗試其他以「個人交通」為核心來思考的需求。或者思考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3. 設計的好處與壞處?模組化所面臨的問題?一般想到模組化會想到他的優點是擴充及替換性,但是相對的也要付出更多的空間及成本來解決互相結合的問題以及將每一個部份模組化。因此首先必須先考慮到可行性、必要性的部份來做取捨。

設計評估

1. 個人化效益 模組化的優勢必須明顯並且不會造成更多的麻煩。
2. 整體感 考慮任何可能的組合,讓結合與不結合具有一致性。
3. 騎乘原則 任何設計必須以騎乘原則為最大前提。
4. 成本 即便是概念設計,仍須考慮模組化所帶來的問題。
5. 使用者適應性 綜合1-4點的總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