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concept 02

當時過境遷,機車已不再是交通以及運輸的重要工具之一時,機車對人來說還有什麼特別之處?

機車在交通及運輸上一直都是介於汽車及自行車之間,它擁有足夠的動能輸出,又具有靈活嬌小的身軀,兩輪的特性讓他更適合在穿梭、過彎。比起汽車,機車在城市裡顯的靈活方便許多,但卻不如汽車來的舒適。雖不如自行車輕巧,戴具動能的自動性以及具一定量的裝在空間,讓它被定位成最適合的單人移動工具一點也不為過。

但在大眾交通運數工具越來越普及的未來,機車在交通方面並沒有被強力需求的價值。除了它獨有的-私有性。

私有性是一個很難被翻譯的名詞,它並不指機車只能被一個人使用,或者他一次只能一個人使用。而有點像忠犬一樣,對它的主人來說,它是最好的。儘管每台同型的車出廠規格相同,但往往經過一段時間騎乘之後,引擎的輸出能力,油門的反應,煞車的感覺,卻產生了差異,而這差異卻無法被量化,只有當主人使用的那一霎間,才會去感受到,「對,這是我的車。」

我想要做的是一台不會被取代的機車

我並不是自信於能掌握夠吸引人的造型能力或者是日新月異的科技技術以及不同世代的使用者心理。而是我確定惟有當使用者對任何產品產生認同以及共創下一些可以被稱作釋回憶的經驗時,這個產品才具有無法被取代的價值。

先短暫跳脫功能的思維,當我在思考人如何與機車產生認同的過程,我想到的是所謂的「共同生活」。機車與人在生活中,人適應了機車的性能、前後距以及車體寬等等,而當人越來越能夠適應車子的一切,達到所謂「人車一體」。然而在這過程中其實主要在改變的是人,而不是車子。

有沒有可能人車一體,是人與車的「相互適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