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concept 01

原型/Prototype 概念機車設計

設計動機:

大部分的人提到機車設計時,總是會聯想到有關於他的美麗外觀、環保能源污染、安全性又或是停車及置物空間。但我相信機車設計不應該只著重在部分功能的強化,或者全部都要強化。而是回歸機車的本質,來探討機車的未來定位。

我無法斷定以後的交通模式會變成怎樣,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當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越來越發達,機車在交通的重要性將逐漸被取代。就好像自行車以乾淨樂活的生活型態找到了它的出入路,屬於機車的生活型態將會是如何呢?

(Key words: 由機車衍生出來的生活型態)

設計方向:

A. 行李箱

「我的機車是行李箱」

B. 我的移動世界

讓不斷在城市內移動的人群,在移動的過程中也是一種休息。

C. 追風少年

放棄一切額外的功能,只要享受逆風前進的快感。



A.行李箱

概念解釋

「我的機車是行李箱」這是一個以旅行為主軸的機車設計。不單只是增加所謂置物的空間,而是把可拆卸的行李箱與機車的結構相結合,讓機車是行李箱,行李箱是機車。設計給喜愛獨自旅行的人,給他獨自旅行需要的一切。

設計可能內容與方向

1. 以中/長程的旅行為目標,除了強化以機車移動的優點:快速、即時、低能源消耗,思考旅行過程中會遭遇到的問題。
2. 以行李箱為主軸之設計,考慮適量的置物空間及大小,行李箱拆卸下來之後最好也可以單獨使用不怪異。
3. 旅行中除了住宿地之外,到各點休息時的需求也一併納入設計考慮的範圍。

設計可能會面對的問題

1. 當旅行的時候想要和另外一個人一起(乘坐人數)
2. 考慮旅行中因天候因素中斷的應變方式(機車不如汽車有避雨功能)
3. 機車停放遭竊


B.我的移動世界

概念解釋

儘管大眾交通運輸再怎麼發達也不可能遍及每個角落,在城市中總是有某些人會到處奔波,馬不停蹄的從上一個工作的地方移動到下一個工作的地方。不相搭乘公車或捷運,自行騎車時在過程中的時間可以說是白白浪費,何不讓在這些零碎的時間中也得到一點休息。

設計可能內容與方向

1. 以都市騎乘為目標,思考在安全為最大前提之下可以放鬆的程度。
2. 思考與一般上班族隨身的配備/穿著間的結合可能性,有沒有可能機車上有一個插槽可以放入整個筆電,並與筆電做功能上的結合?
3. 以單人騎乘為條件,考慮最小體積,可以方便停放。

設計可能會面對的問題

1. 安全騎乘與休息間存在著一種矛盾
2. 與隨身物品結合可以帶來多少優點有待考量



D.追風少年

概念解釋

人不輕狂枉少年,雖然說飆車令人髮指,但是追風卻的確是一項放鬆身心的健康運動。以”追風”為設計概念的機車,提升追風的操縱感以及安全性。讓它變成正當安全的一項休閒運動。

設計可能的內容以及方向

1. 以仿賽重型機車的騎乘型態設計更小型、輕型的機車。
2. 以安全為最大前提做相關的設計
3. 更有效率的警民連線,當意外發生時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協助幫忙。
4. 思考數人一起騎車出去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設計可能會面對的問題

1. 與一般機車的差異性不明顯
2. 警民連線功能以手機就可以解決

設計問題可能的解決方式

1. 思考出一套可行又讓人信服的安全設計
2. 與旅遊相關方面的思考,出去玩總不會從頭到尾都騎車不停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