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雨果的冒險:With Your Purpose

圖片版權屬於原官網

「機械有一種特性,就是不會有多餘出來的零件。如果我們的世界是一個巨大的機器,那我們之所以被造出來,一定是有某個目的。」






主角雨果.卡柏瑞因父親從事鐘錶業,從小開始精通於修理機械。直到一場火災奪走了他的父親,雨果.卡柏瑞從此變成孤兒。隨著親戚在火車站修理大中作為工作,而父親留給他的,只有一個壞掉的機器人。為了想要尋找父親的遺愛,主角不斷從火車站喬治爸爸的玩具店偷取零件。而玩具店老闆喬治爸爸其實是電影工業的鼻祖 喬治梅里葉,但他的電影夢想卻隨著戰爭爆發而殞落,最後變賣一切只留下遺憾。最後因為主角成功地修理壞掉的機器人,發現他原來是出自喬治梅里葉早年的得意作品-會畫圖的機器人,以及意外在圖書館遇見極為仰慕喬治梅里葉的收藏家我忘記叫啥名子,一起激勵了這位電影界的巨人。



雖然現在3D電影票的票價越來越驚人,但是陪著賢內去看完了嚷嚷已久的雨果冒險,卻覺得非常的值得。劇情雖然像上面所講的其實算是溫馨簡單,但是寓意卻滿深遠的:

「人一旦失去了目的,就像一部壞掉的機器。」


每個機器被設計出來都有它的目的,當電鍋不能煮飯,電風扇吹不出風的時候,就成了壞掉的機器。而我們人也是一樣,每個人都依著不同的目的而活,或許很明確,或許不明確,但正因為目的的不同,才造就每個人獨特的價值。有些人生平沒有太大的夢想,只想要擁有一個可愛的家庭,因此他將會全心學習如何建造一個可愛家庭的功能。人具有彈性,就像機器可以改造,當我們找到目的的時候,就可以知道要如何去學習加強鍛鍊自己,讓自己可以完成自己的使命。

「如果我們的世界是一個巨大的機器,那我們之所以被造出來,一定是有某個目的。」

如果你問鐘錶裡面的一個齒輪:你是幹啥用的?它大概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機械不會設計多餘的零件,就像我也認同社會上每一個人都具有它的價值,或許是小小的齒輪,但是很多時候一部巨大的機器就因為少了一個小小的齒輪而無法轉動。我們每個人的功能也是被設計得恰到好處,我們不會有很多的優點,我們只會有很多的缺點,所以在一個公司或是團隊裡面才需要彼此幫忙。

我們沒有人被製造者告知,你的位置應該在哪裡,有時候我們甚至可以在這裡也可以在那裡,但是卻總是覺得哪裡不太對,好像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位置。有些人工作崗位換來換去,也隨便就找的到人頂替,有時候不免覺得,是否真的每個零件都是獨一無二?

「機械有一種特性,就是不會有多餘出來的零件。」

如果真的有甚麼在主導這個巨大的機器,容我告訴你我的想法,我們的社會不只是一座巨大的機器在運轉。這座巨大的機器底下有數以千萬的機器在運作或不在運作。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獨特的地方,但是未必是在這個時代你所看到當下的體制(機械)內。曾有天下雜誌指出,未來10年內將會出現大量你從未看過的工作。世界在變,如果現在的體制下我們不是那完美的齒輪,請別灰心。因為設計者總是先把零件做出來才組裝起來的。

「給自己一個機會」

挫敗,太簡單就遭受挫敗了。每天打開報章雜誌看到那些成功的人,只佔總人口不到0.01%的比例。每天也是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在遭逢挫折。你也可以這麼說,挫折的人,其實還挺不孤單的。故事中的主角雨果堅持下他父親的遺愛,找到了關鍵的零件修復了機器人;喬治梅里耶,雖一度躲避被抹煞的夢想自怨自艾,最後才發現其實自己造就了很多人的夢想。人生挫敗太多難以計算,但始終保留一個機會,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實現自己最想做的事。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都知道自己最想要做的是甚麼,只是我們害怕失敗沒有勇氣,因此否認自己具有這方面的才能,最後淪為一個半調子的齒輪。

後記

看完這部電影,獲益良多。雖然真的他X的3D很貴,但是這部電影的3D非常的棒,絕對有超越3D史詩片阿凡達而綽綽有餘。誠心推薦,去看吧,這部片可以醞釀心中一股小小的宇宙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hat's your opinion?